吉林市春节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

  更新时间:2024-02-21 07:3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松花江上升腾的烟火让江城更添年味。

大年初五,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举行迎新年活动。

大年初五,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举行迎新年活动。

各地的滑雪爱好者选择到吉林市的滑雪场里过大年。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吉林市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满足了春节假期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吉林市各大雪场人潮涌动,广场大集热闹非凡,博物馆人气火爆……江城大地喜气洋洋,处处洋溢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

借助东北文旅热的东风,吉林市春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监测,吉林市春节假期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66.85万人次,同比增长61.53%;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32.88亿元,同比增长28.14%。其中,省外游客增长明显,来自上海、北京、广东、辽宁、江苏、浙江等地的游客居多,本地旅行社接待旅游团队9500人,日均1200人在吉林市停留,过夜游占比72.97%。省外游客的旅游项目多以冰雪游、休闲游、度假游为主。北山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2万人次,2月13日单日接待游客32.7万人次,春节假期接待游客总量和单日接待量在我省A级旅游景区中位列第一。

这个假期,滑雪场升温最为明显。全市8家旅游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21.34万人次,同比增长69.23%,营业收入1.011亿元,同比增长81.65%。滑呗APP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滑雪里程,北大湖滑雪场列全国第一,高于第二位43.67%,遥遥领先。

主题活动彰显城市魅力

春节假期,吉林市以“吉地过年、吉祥如意”“龙腾盛世,福瑞江城”为主题,策划了“报福”“送福”“传福”“贺福”“迎福”等主题活动,聚焦文艺展演、年味集市、非遗民俗,让群众尽享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品味不一样的“年味”。

文艺展演场场火爆。春节假期,在北山人民广场,每晚都有一场文艺展演,演员载歌载舞,又与观众频频互动,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和谐景象。大年初五,传统武术表演活动在北山风景区成功举办。此外,大年初八,在吉林市火车站举办的“我在吉林市很想你,请把吉祥带回家”主题活动,为返程游客演绎民乐、舞蹈等节目,让人们在欢乐声中启程。

北山大集“热辣滚烫”。正月初三,北山新春花灯游园会及新春大集活动以“花灯+演艺+大集”形式,在人民广场启幕。13座大型主题花灯,连同2000余米长、上万盏宫灯打造的油纸伞灯、灯笼墙和宫灯打卡区营造出灯火璀璨的夜游景观。130个大集展位,涵盖南北特产、美食小吃、东北冻货、节日礼品和各类文创产品及城市特色伴手礼。活动吸引百万游客前来,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大集商品销售额达300余万元。

民俗活动格外吸睛。正月初五,吉林市在北山公园正门至人民广场、松江中路举行了大型秧歌巡演活动,这是江城时隔12年再次举办这一极具东北特色的民俗活动。巡演形式包括腰鼓表演、舞龙舞狮表演、传统秧歌表演、满族秧歌表演、腰绸舞、花轿秧歌等十几种。来自吉林市区、乡镇的29支秧歌队2000多人参加巡演,精彩表演博得群众阵阵喝彩,让沿路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丰富供给焕发城市活力

春节假期,吉林市推出一批集聚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商贸活动,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

文博活动丰富多彩。吉林市组织市区博物馆在春节期间开放,精心策划开展了各类活动。吉林文庙博物馆累计接待1.82万人次,同比增长23.51倍;吉林市满族博物馆累计接待5.94万人次,同比增长21倍;吉林市博物馆累计接待4万人次,同比增长4.78倍。吉林文庙博物馆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开展“抽盲盒 拜孔子—吉林文庙新春系列活动”,让游客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吉林市博物馆正月初七组织“与星辰之约 与浪漫相伴”吉林陨石开放日主题活动,还举办了赏京剧、看武术、品琵琶、诵诗词等多场演出。

留住游客“花样”营销。假期末尾,吉林市又策划开展“冰雪消融,思念常在”宣传营销。2月16日(正月初七)松江中路十二生肖雪雕、特色冰雕和吉林市梦幻冰雪大世界、乌拉冰雪奇幻乐园、朱雀山首届冰雪艺术光影展三大冰雪乐园谢幕,吉林市发布公告并策划4个短视频,用温情视角与陪伴游客一冬天的冰雕雪雕、冰雪乐园告别,欢迎游客今夏来22℃的吉林市避暑。吉林市冰雕雪雕谢幕登上抖音吉林榜首位,浏览量超过500万人次,全网浏览、转发量过亿。春节假期,吉林市制作、发布优质短视频、推文、图文等宣传内容423条,全网浏览量突破3.5个亿。吉林市委宣传部与文旅集团联合创意出品的六集《雪山飞狐》系列短视频,全网播放量112万。“吉林市与文山州双向奔赴”的话题,在短视频平台登上文山州同城热搜榜第一,收获了523.4万点击量。

商贸活动精彩纷呈。10条特色美食街区销售额达2160万元,创历史新高。文旅集团研发制作的文创产品日均销售额近5万元,深受大众欢迎,供不应求。全市30余户大型商贸企业开展50多场主题促销活动。在欧亚综合体举办吉林市地方风物展,设置100余个展位,集中展示和展销雪花啤酒、天竹化纤纺织产品、工艺品、非遗文创、动漫潮玩等吉林市数百类、上万种特色产品,并开通现场快递和邮寄服务,打造春节消费盛宴。

时尚旅游显现城市潜力

今年春节,年轻人崇尚的游玩项目迸发出潜力,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冰雪旅游持续火爆。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开展“龙腾中国年 欢聚松花湖”系列活动。正月初五,度假区内举办特色民俗活动,有康熙巡游、财神人偶互动、京剧快闪秀、雪地龙狮变装滑雪秀、非遗剪纸、玩嘎拉哈、乐队演出等丰富精彩的内容,不少外地游客纷纷表示“明年还要来东北过年”。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开展“龙行龘龘 福运朤朤”系列活动。正月初二,北大湖第二届新春游园会拉开序幕,舞龙表演、小龙人巡游、主题非遗展演等10余项主题活动让游客们体验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雾凇景观魅力十足。入冬以来,吉林市持续增强“雾凇之都”吸引力,完善雾凇岛、松江路等九大雾凇观赏带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接待水平,吸引域内外游客前来打卡。通过举办“百名网红雾凇直播节”“春节吉林最美雾凇摄影大赛”“雾凇岛千年非遗打铁花”等系列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雾凇之都”声名远播。春节假期,阿什“小雾凇岛”创下单日接待游客3万人次的最高记录,其中80%为外地游客。

夜间旅游凸显特色。夜晚的松江路热闹非凡,夜游天主教堂、观赏灯光秀、与十二生肖雪雕冰雕合影留念、品特色小吃、逛文创小店成为外地游客打卡必去项目。松江中路成为吉林市新的地标打卡点,节日期间,来往游客近百万人次。“上有飞龙,下有游龙”,双龙亮相松江岸。夜幕降临,由无人机牵引的飞龙腾空而起,翱翔江面。十一节竹筏组合而成的游龙竹筏长99米,龙首、龙身、龙尾栩栩如生,漫游江中。双龙表演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为游客们带来独特体验。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