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热” 人气“火” 年味“新” ——通化市春节假期文旅市场观察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铭 孙鑫   更新时间:2024-02-22 08:0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春节假期,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人气火爆。王闯 摄

通化龙兴里文旅小镇热度持续攀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游览老城风貌。 徐泽鑫 摄

游客到通化龙兴里感受一场“穿越”之旅。徐泽鑫 摄

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举办系列新春守岁活动,为国内外游客营造浓浓年味。图为龙年新春电音节现场。 王闯 摄

文旅市场“热辣滚烫”,文旅活动“燃爆新春”,文旅营销“出彩出圈”……

2024年春节假期,通化市围绕“吉地过年 吉祥如意”“假期一起嗨 春节等你来”主题,构建春节产品新体系、打造文旅活动新市场、优化市场服务新举措,文旅市场“人财两旺”,喜获龙年“开门红”。

据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通化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90.89万人次,同比增长79.7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3亿元,同比增长78.16%。

“冰雪+新玩法”:

滑雪之乡“嗨滑”迎“春”

“我们从深圳来,这个春节特地到通化开启新年‘第一滑’。踏上冰雪迎新春,这座城给了我们太多惊喜,冰雪旅游的别样新年回忆满满。”

粉雪、静风、暖阳……在通化,“吉地过年”是乐享热“雪”沸腾的冬日狂欢。

“滑雪之乡”围绕“嗨滑”做足文章,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全方位升级春节假日新业态,推出春节打卡地、新春饺子宴、“新年首滑”、集市东北风情过大年等系列活动。持续创新举办大型龙年室外电音节活动,邀请近30个电音表演乐队,现场DJ电音、乐队演奏、互动蹦迪等轮番上演,超炫科技感舞美与灯光嗨翻新春、乐动冰雪,吸引了来自上海、深圳、沈阳等多地的游客和市民3.5万人次参与,撬动冰雪旅游市场。

2月13日至2月16日,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鹿鸣温泉酒店、假日酒店、观山公寓入住率连续四天达80%以上。

与此同时,通化佟佳江旅游度假区等娱雪场打好“戏雪”牌,启动第三届“佟佳江冰雪嘉年华”、集安冰雪大世界年物大集等活动,推陈出新开展冰雪娱乐项目50余种,营造游客互动新体验。

春节期间,通化市7家滑雪娱雪场所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38.7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65%。

“活动+新场景”:

全域联动乐享新“春”

春节假期,文旅市场的火热席卷通化。深挖本土特色文旅资源,通化市加深文旅融合,精彩活动成为春节各景区景点留住游客的流量密码。

“来到龙兴里文旅小镇,仿佛开启一场‘穿越’之旅,民国复古气息满满。尤其是夜晚,五彩霓虹中历史感十足的老式建筑、各种精彩的主题演出,让人目不暇接。”沉浸式旅游体验让游客张婷直言不想离开。

这个春节,龙兴里文旅小镇热度持续攀升,全国各地游客来这里体验民国风情,赏老城风貌,邂逅非遗文化,体会正当红的国潮文创。景区举行“龙年盼龙兴”春节大型首秀文艺演出,带动游客“入戏”品味文化内涵;推出“一天一场主题秀、一步一景打卡地”系列活动,串联各种沉浸式演绎活动60余场。

漫步龙兴里文旅小镇,室内,天幕美食街定点开展国民风模特秀、俄罗斯舞蹈、经典金曲演唱,游客欢喜参与其中;室外,戏曲舞台前篝火晚会、皮影戏等系列演出连番上演,喝彩声不断,成为市民和游客必游的热门旅游打卡地,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31万人次。

一枝独秀不是春。春节假期,辉南县举办“龙腾盛世 幸福辉南”龙年灯会,配合赏花灯、扭秧歌、猜灯谜等系列活动,累计吸引近5.2万人参与;通化县举办第五届秧歌节,邀请长白山满族高跷大秧歌非遗传承人及下龙头村、繁荣村等多支队伍参演,吸引游客和市民2.8万人;柳河县“祥龙贺岁 福柳迎春”春节群众汇演,吸引市民6000余人,线上观看人数达5万人次;集安市在大吉他广场举行春节灯光焰火秀,吸引游客和市民6000余人。

“文化+新内涵”:

创新融合文博庆“春”

从民俗活动中寻找正宗年味;举办富有本地特色的新年活动;在博物馆里享用“文化大餐”……丰富多彩的通化本土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品味”通化。

春节期间,通化全市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满族文化园等文博场馆“不打烊”,丰富群众新年文化生活。

营造新年氛围,持续举办“万副春联飘红百姓家”、庆新春“学剪纸送窗花”、 2024年庆新春民俗游艺、葡萄酒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等系列群众艺术活动42场,推出新年起源、传统习俗、地方特色、冰雪文化以及与新年文学作品展览,增添浓浓民俗文化年味。

春节假期,全市文博场馆累计接待游客6.35万人次。其中,10个文化场馆接待3.32万人次;8个博物馆接待2.3万人次。

与此同时,各地推出“新春登高玉皇山”“白鸡峰天地之吻(观全球首个高山陨石坑)”“观四方山龙年日出”等祈福话题,开展登山祈福、新春徒步等系列活动,吸引了6500余名游客参与登山祈愿。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铭 孙鑫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