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雪”沸腾丨​通化:“滑雪摇篮”打造冰雪人才培养高地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铭 孙鑫   更新时间:2024-02-24 08:2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日前,在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滑雪项目比赛中,通化市运动员为我省代表团赢得12枚金牌、6枚银牌和2枚铜牌,展现出强大的竞技实力。近年来,厚植冰雪人才基础,通化市大力发展冰雪体育运动,培养了大批冰雪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及专业管理人员,冰雪人才大量涌现。

通化被誉为“中国滑雪之乡”和培养滑雪冠军的摇篮,是我国最早开展冰雪运动项目的地区之一,培养了中国第一批雪上健将和奥运会选手、亚运会冠军,以及一大批国家级滑雪教练员、运动员及专业管理人才,为我省和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高水平的冰雪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自1994年以来,通化市跳台滑雪运动员连续25年包揽全国性比赛的所有金牌,通化市滑雪队成立至今,在全国比赛中共获金牌200多枚。

努力走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通化市大力发展冰雪体育运动。2020年,通化市体育运动学校与通化师范学院共同创建了“冰雪产业学院”,现已开设运动训练专业、中高职贯通培养3+2运动训练和社会体育专业、中高职贯通培养3+3导游服务和健康管理专业、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4个专业,打造吉林省第一个冰雪专业群,教育内容与时俱进。

同时,通化·长白山冰雪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正式成立,整合省内外30余家冰雪产业相关单位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办国家职业资格滑雪指导员培训班,每年培训、考核大中专应届毕业生及滑雪爱好者200余人次。

依托资源禀赋,通化市大力推进冰雪产业示范新城项目建设。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占地面积4.08平方公里,滑雪场造雪面积117万平方米,最高海拔960米,规划初、中、高级雪道33条,配备专用教学区及单板公园,具备承办各类洲际大型滑雪赛事的能力。

围绕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建设,通化市还配套建设竞训基地,冰雪丝路博物馆、滑冰馆、跳台滑雪训练中心、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越野滑雪训练基地等陆续建成投入使用,为进一步促进体教融合,储备冰雪后备人才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铭 孙鑫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