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的幕后“战场”

作者:特派记者 刘勃 张宽   更新时间:2024-02-27 09:2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已近尾声,“冰与雪之歌”响彻各个赛区,而在赛场内外有这样一群幕后工作者,他们默默发出光和热,保障“十四冬”的顺利进行。

“十四冬”志愿者人数超过2000人,他们在接待、礼仪、竞赛服务、安全保障、兴奋剂检测、场地器材服务等岗位上为赛会全力以赴地忙碌着。为运动员、观众、媒体、工作人员送去温暖,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小雪团”。从赛会礼仪到赛事运行规则,他们的专业素质过硬,从岗位上的日常工作到突发事件处理,他们认真负责,微笑是他们的名片,热情是他们的标签。

在“十四冬”滑雪赛场边,总能看到一群“深红色”的身影,他们脚踩滑雪板,肩背医疗包,为医疗紧急救援时刻准备着,他们就是扎兰屯赛区和凉城赛区的医疗保障团队。团队中有多人参与过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工作,他们以冬奥会标准服务“十四冬”,一天在雪场站七八个小时是常态。运动员如果意外受伤,他们4分钟内就会赶到,医疗保障团队似脚踩风火轮的“哪吒”,为参赛选手们保驾护航。

本就是冰天雪地,又迎来降温降雪,“十四冬”各赛区的气温不仅低,而且变化多端。冰雪运动赛事对气象条件要求严格。在呼伦贝尔海拉尔赛区,为了保证开闭幕式和四个冰上项目比赛顺利进行,综合部门一刻不敢松懈,部门的全体人员坚守岗位,保障赛事正常运转。

在呼伦贝尔扎兰屯和乌兰察布凉城赛区,气象部门建成了全时空、立体化的气象观测系统;无缝隙、精细化的气象预报系统;广覆盖、专业化的气象服务系统,三大业务系统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切实凝聚部门合力。在赛前,如遇有大风、降雪天气时,预报团队需要持续关注天气实况信息,将最新的天气情况告知竞赛团队,为赛事调整提供支撑。

气象服务团队是每天出发到雪场最早的团队。雪上项目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必须根据情况随时调整比赛时间,准确的天气预报必不可少,15个气象监测点位都走一遍需要两个小时,气象服务团队要时刻观察卫星云图,研判天气变化走势。


作者:特派记者 刘勃 张宽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