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人社局:多措并举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

  更新时间:2024-02-29 09:2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雨)2023年,延边州人社局扎实推进各项承担的民生实事,通过稳定增加城镇就业人数、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推进返乡创业促就业、提升社保待遇补助标准等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积极开展省内外劳务协作,带领缺工企业赴省内外招聘,助力企业用工。依托县(市)就业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渠道发布招聘信息。以各类公共就业专项活动为牵引,搭建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平台,集中推送招聘岗位,促进有效对接。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州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75场,参加企业6500余家次,提供岗位3.35万余个次。2023年,全州城镇新增就业1.39万人。

为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延边州人社局通过巩固帮扶载体建设、创设劳务品牌、乡村公岗安置等措施,着力做实做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2023年,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25万人;“延边泡菜师”“延吉小棉袄”被评为“吉林省十大特色劳务品牌”;延边州人社部门累计上岗130名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94人。截至2023年11月末,已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6049人次,拨付培训补贴493.44万元。

延边州人社局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援助范围,依托吉林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实名制动态管理。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等活动,实施集中帮扶。2023年,通过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政策,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791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1.81亿元,426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为促进就业创业,延边州人社局大力开展职业培训,3595人次参加了“马兰花计划”创业培训。州和各县市还开展了州、县两级返乡入乡创业基地评审认定工作,坚持“优中选优”原则,全州共评审认定州级基地10个,县市级返乡入乡创业基地20个,并将择优推荐申报省级返乡入乡创业基地。

2023年,延边州人社局运用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抓源头治理、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和推进“薪安吉林项目”活动等手段,共办结各类欠薪案件1753件,累计为8863名劳动者追讨欠薪2.76亿元,根治欠薪形势总体趋稳向好。

此外,延边州人社局在准确把握《关于2023年度调整工伤保险待遇的通知》(吉人社发〔2023〕5号)待遇调整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及时发布2023年调整工伤保险的待遇的有关文件、宣传材料,方便群众直观了解调待办法,并与社保局沟通协作,对不同类别享受待遇人员的分类标记,仔细核对人员基本信息,及时清理停发待遇人员,确保享受不同类别待遇的人员名单准确无误。同时,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及时汇总各县(市、区)调待进度,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做法。2023年10月末,全州工伤保险待遇已全部调整发放完毕,共调整430人,全年各项待遇支出增加66万余元,月人均增加128元。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