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专家组来吉观摩指导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作品创作

作者:记者郭悦   更新时间:2024-03-01 09:4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月29日,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率领专家组来到长春,对我省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情况观摩、调研和指导。中国美协专家组一行对我省遴选出的170余幅优秀美术作品进行了观摩点评,从历届全国美展的标准和要求,到创作理念、主题立意、表现技法等多方面进行指导。

专家们对现场作品逐一进行细致耐心的观摩,对作品中背景协调、空间透视、色彩安排、人物比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与交流,为完善作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未能将原作送达现场的作品,专家组老师也以电子图片的形式进行了审看并解答作者问题,予以积极鼓励,提出改进方法。

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是规模大、影响强、要求高的专业性展览,因此专家组要求参赛作品既要顺应时代需求,向广大人民群众汇报新时代的丰厚成果,又要打造精品力作,展现广大美术工作者在新征程上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的精气神。要紧扣时代主题,在创作中感受时代的发展脉搏,捕捉时代呈现的新图景、新气象,并把生活的感受上升为艺术的表达,引起人们内心的共鸣。要立足地域特色,把扎根自己生产生活的热土作为重要的创作支撑,让东北的地域特征、风土人情、风俗习惯成为创作的不竭源泉。

专家组强调,创新艺术形式语言,是本次参选全国美展的重要标尺,希望参展作品既要把好的传统传承下来,更要勇于突破已有的格式,在创作中体现创新精神。

据了解,省文联、省美协将继续加强学习,组织美术工作者对专家组的意见深入理解、准确感悟,进一步增强我省美术工作和参加全国美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继续改进提高,组织美术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调整创新思路,修改完善作品,提升整体水平。继续加强服务,为全力备战全国美展提供方便条件,对重点作者提供支持,力争多出好作品,反映时代,讴歌人民,表现生活,拥抱美术发展的春天。


作者:记者郭悦
编辑:梁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