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全力推动冰雪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4-03-04 09:2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冬日灵光塔。

雨水时节,江南已是春意渐浓,而塞北的长白山中,却仍是白雪皑皑,冰天雪地。

滑雪场上,单板恣意腾跃,双板风驰电掣;如镜的江面上,冰刀连响,一道道身影飞掠而过;嬉雪游乐园里,雪滑梯上惊呼阵阵,雪地悠波球里欢声笑语;密林中,不冻河蜿蜒而下,在皮筏上感受冬日漂流的乐趣……

“冷”冰雪释放“热”活力,“白”资源绽放“金”光彩。这个冬天,位于长白山中的吉林省白山市,因冰雪“燃”起来、“火”出圈,截至目前,新雪季累计接待游客高达330万人次,是全市总人口的三倍。据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2024年春节假期,白山市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53.6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6.33%,成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飞雪沐泉,乐享白山。“长白山粉雪绵软、厚实,确实名不虚传。”来自江苏的小张从雪道上飞驰而下,哈着热气说到。

长白山脉是中国第一滑雪胜地,是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北美落基山脉同为以粉雪为特色优势的世界三大滑雪胜地。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长达6个月的雪期、平均1米以上的积雪,加上平均零下12℃的气温、体感舒适的微风,位于长白山腹地的白山市,冰雪资源得天独厚,6家滑雪场、68条雪道总长51千米。29家A级景区、72家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5家温泉旅游度假地,形成了集冰雪、温泉、民俗、度假、漂流、狩猎、研学于一体的白山冰雪旅游产业集群,全方位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冰雪旅游体验。

领略万里雪飘、饱览林海雪原、欣赏冰瀑奇观、沐浴养生氡泉、乐享冰雪运动、体验关东年俗、品尝人参盛宴……新雪季,白山市以冰雪运动为“牵引”,以冰雪旅游为“推力”,以冰雪文化“铸魂”,围绕“长白天下雪”品牌,聚焦“飞雪沐泉 乐享白山”主题,举办40余项冰雪运动赛事、节庆活动,推出冰雪文化旅游融合产品,开辟冰雪研学线路,奋力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和冰雪旅游胜地。

“冰雪+”魅力四射。“砰!”随着发令枪响,冰刀与冰面快速摩擦,近2000名选手俯身摆臂、奋力向前。1月30日,在位于白山市靖宇县冰封的松花江上,举办了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户外滑冰赛事。

绳子绕紧,用力一拉,不时抽打,陀螺就在冰面上旋转起来。玩陀螺,也被称作“抽冰猴”,是北方地区冬日里传统的游戏,也是集娱乐和健身于一体的体育活动。赛事期间,靖宇县举行了一场近2000人参与的“抽冰猴”表演赛。

循着铁锅炖的香气,在滑冰马拉松挑战赛赛道南侧的雪谷市集里,冰瀑、雪人、冰滑梯、木屋、红灯笼……让人目不暇接,整个景区热闹非凡。

借助冰雪资源和体育传统两大优势,白山市举办了系列冰雪赛事。极限滑雪公开赛、青少年短道速滑赛、冬泳邀请赛、雪地马拉松赛,一项项精彩纷呈的冰雪赛事,掀起冰雪运动热潮,吸引大批滑雪滑冰爱好者前来参加,体验冰雪运动激情,共享冰雪体育魅力。

冰雪+文旅。全国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冰雪旅游及配套产品丰富。这里有43条雪道,既可以举办全国乃至世界级的滑雪赛事,又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级别的滑雪爱好者游玩;还有水乐园、温泉、雪地摩托等游乐设施,供滑雪爱好者乐享冰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长白山华美胜地度假区冰雪旅游产品独特。有能够远眺长白山主峰的酒店,有东北民俗的木质庭院,有国际知名的温泉,超大规模娱雪乐园、雪景热气球、动力滑翔伞等,让游客饱览林海雪原,感受魅力四射的冰雪。

冰雪+康养。白山市的温泉富含氡、锶、钙、镁、硫化氢等矿物质,可浴可饮,具有美容养颜、保健疗养之功效。新雪季,白山市依托国内罕见的高温氡泉——长白山仙人桥温泉旅游度假区,可直接饮用的温泉——临江龙润温泉等5家温泉旅游度假区,通过举办温泉冬泳比赛、康养论坛、人参文化节等相关活动,让游客在沐浴温泉中领略万里雪飘、品尝人参盛宴。

冰雪+漂流。该市利用130余处天然温泉和不冻河,开辟出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度假区的碧泉河矿泉漂流、华美胜地度假区的白溪全域漂流、鸭绿江漂流、松花江上游冰河漂流,让游客在体验“冰雪第一漂”中,尽赏冰河雾凇。

冰雪+文艺。举办冰雕节、冰雪艺术节、冰雪嬉雪季、渔猎文化节等大型节庆活动,吸引游客观赏。依托河口画家村(河口美术馆)、八里坡文化园、中国·松岭雪村、锦江木屋村、坡口村龙头山景区、哲学小村等冰雪风光资源,搭建文艺创作和服务平台,以极致的冰雪景观、优质的配套服务,吸引全国知名美术家、摄影家打卡创作。依托各村雪场、农家庭院、特色民宿打造绘冰雪、摄美景、品美食、逛大集、睡暖炕等乡村特色冰雪旅游产品,提升白山冰雪魅力。

冰雪+观光。作为驰名的“天然影棚”,《人世间》《悬崖之上》《狙击手》等50余部著名影视作品在白山取景拍摄。以影视取景地为基点,白山市串珠成线、连线成面,开辟影视研学体验和冰雪观光路线,聚焦热点、拓展流量,以影视文化助力白山冰雪旅游产业发展。

冰雪+研学。将冰雪教学、冰雪竞技、采参习俗、非遗产品制作、朝鲜族民俗风情体验结合,形成一个涵盖“游、学、研”全过程的青少年研学体系,全面提高白山冰雪研学旅游品牌影响力。以“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依托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故事宣讲团作用,开辟寻觅红色印记之旅、红色抗联文化之旅、“临”危受命“四保临江”红色之旅、红色乡村体验之旅等冰雪抗联红色研学线路,让游客穿越冰雪抗联路,追寻东北抗联先烈的足迹,体会艰苦奋斗精神。

冰雪旅游,后劲十足。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雪季最高可达180天,积雪厚度2.2米全国领先,每周下2天至4天粉雪;风力等级、最高气温均属于“非常适宜”范围,体感温度十分舒适;山体大、落差高,山脚海拔580米,最高海拔1492米,自然垂直落差达900米以上,完全符合举办冬奥会所有雪上项目比赛标准;区位优、后劲足,要素全、潜力大。在这里,登高可远眺长白山,可俯瞰鸭绿江,温泉汤池星罗棋布,民风民俗淳朴厚重,以人参、食药用菌为代表的药食同源和以山野菜、野生浆果为代表的绿色食品组成的珍馐佳肴,将带来极致的味蕾享受……

这里就是白山市城区老梁山区域,自然条件优越、资源禀赋突出。

依托顶级的冰雪资源,白山市致力于打造世界高端滑雪场——吉林省冰雪运动中心。该项目规划雪道113条,雪道总长113.4千米,雪道面积达568公顷,滑雪度假区占地面积571公顷。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400人次万至600万人次,将实现“三个第一”,即综合条件国内最优、亚洲第一的超大型滑雪场,我国首个可以承办冬奥会全部雪上项目比赛的滑雪场,第一个国内年接待游客超百万的滑雪场,可实现“一座雪场一座城承办一届冬奥会”。

致力于打造生态型滑雪场,白山市坚持因地制宜、占补平衡的原则,将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对雪道树木进行移栽保护,做到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科学谋划雪场区域非雪季的避暑休闲、户外运动、温泉康养等文旅项目,打造四季鲜明、种类繁多、娱乐性强的旅游新业态,真正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与“金山银山”间的转化通道。

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滑雪场,该市将完善冰雪产业链条,加大产业“上游”供给能力,支持在区域内培育研发冰雪运动产品,打造冰雪装备集散地。提升产业“中游”服务水平,加大培育冰雪运动场地运营商、赛事运营商、运动教育培训服务商等专业服务企业。完善产业“下游”配套设施,加快引入酒店、游乐场、冰雪装备专营店,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滑雪小镇和滑雪度假区。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