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爱”在鹿乡——记2023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标兵”唐成

  更新时间:2024-03-12 07:2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正直善良、积极向上、乐于助人……今年47岁的唐成是东丰县救助管理站副站长,也是东丰县爱在鹿乡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兼会长。多年来,唐成积极投身扶贫济困的公益活动,把对公益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播撒在鹿乡大地。

唐成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在志愿服务这条公益路上,唐成夫妻携手,创办了东丰县爱在鹿乡志愿者协会。两个上大学的女儿也是他们公益团队的成员,利用寒暑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唐成工资不高,但依然和爱人定下每年捐赠5000元的“爱心目标”。多年来,夫妻总捐款捐物达9万余元,每次公益活动都无偿出车、带头捐款捐物。

2022年初春,大阳镇一残疾困难农户张大哥家的大量鹅蛋滞销,一家人面对困境一筹莫展,通过别人介绍,电话找到唐成求助。唐成第一时间开车到张大哥家中了解情况,随后马上发布朋友圈开展爱心订购,订购后又组织车辆拉到东丰街里挨家挨户送。经过唐成连续奔波农村多次,7500多个鹅蛋销售一空,为困境中的张大哥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

2023年春天,唐成了解到大兴镇有几户困难农户买农资遇到了困难,迟迟没有购买。了解情况后,唐成马上组织志愿者到农户家中,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农资。

在关爱困境儿童项目上,唐成创新发展服务模式,2023年创办了爱心之旅民俗冬令营,通过大学生志愿者与儿童互动,大手拉小手,寓教于乐,将受助学生转变为活动的参与者,在保护困境儿童自尊心的同时,又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学到了不一样的课外文化,创新服务得到了广泛称赞。

唐成帮扶的学生中,有一个叫小悦的孩子,从小跟着奶奶生活,还有一个残疾的叔叔,家里是低保户,三口人相依为命。为了给奶奶省钱,小悦中午总不吃饭,在学校有些自卑,学习成绩也落后。唐成了解情况后,帮助孩子找了个“小饭桌”解决吃饭问题,在五年时间里,像父亲一样用爱呵护着小悦的成长。懂事的小悦也用努力学习来回报唐成的付出,2022年以高考577分的好成绩考入华南师范大学。

“爱如阳光一般,在温暖自己人生的同时,也明媚了他人的春天。”唐成说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在唐成的带动下,爱在鹿乡志愿者协会从起初的几十人发展成如今3000余人的爱心队伍,“志愿红”也成了鹿乡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协会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参与志愿者上万人次,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累计15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销售滞销农副产品达30万余元。

唐成曾获评“吉林好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吉林省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优秀个人”,获得“吉林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21年,唐成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近日,他被评为2023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标兵”。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