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沐乡野——长岭县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见闻

  更新时间:2024-03-13 07:2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3月2日,在松原市长岭县流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民们正聚在一起聊天、打球健身。谈及村里的精神文化生活,八十八乡二十号村村民颜淑兰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像城里人一样,白天在乡里打工,晚上在广场上跳舞、健身,感觉挺幸福的!”

近年来,长岭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培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切实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建设。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典型模范作用,推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理念,倡导文明新风。每两年开展一次“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先后在流水镇、八十八乡、太平山镇等乡镇为“十星级文明户”的代表家庭进行授牌表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常态化开展各类宣传及文体活动,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

记者在八十八乡五十九村“扶贫爱心超市”看到,一排排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生活用品,每件物品都明码标价,墙上张贴着积分兑换标准。“遵守文明规则获得的积分换礼品,这样可以让我们更加积极地参与村里各方面建设,用文明行动赚取积分。”村民王友学说,积分不仅能兑换生活用品,积分较高的群众还可优先参与“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长岭好人”等推优评先活动。

“往年冬闲时,村里不少人打牌,家里总会闹矛盾。现在好了,村里有了‘爱心超市’,大家伙都争着做好人、做好事。”颜淑兰告诉记者,二十号村将禁赌宣传、监督举报奖励等内容纳入赋分项目,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禁赌宣传教育活动,为农村禁赌工作增添了“硬核”力量。“我参加过多次禁赌宣传活动,共获得积分30分,再加上参与村容村貌建设得到的积分,换了电饭锅、大米和豆油。”颜淑兰说。

“小奖品”汇聚“大动力”,“小积分”兑换“大文明”。长岭县以“爱心积分”为抓手,逐步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持续推进禁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大力总结、宣传各乡镇典型经验和专项治理成效,切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各乡镇指导辖区行政村成立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定期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县文明办先后下发《“践行新风尚 文明长岭人”主题文明培育行动方案》《长岭县市民文明公约》《移风易俗倡议书》等文件,统筹指导各乡镇对标对表落实好移风易俗工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232个行政村探索建立“道德银行”机制,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制管理模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全力构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宽敞整洁的村道、画风淳朴的文化墙、整齐有致的农家小院、幸福和美的文明家庭……如今在长岭县,有“颜值”更有“气质”的美丽村屯不断涌现,一幅美丽生动的文明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