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风尚 文明吉林人丨牵好“文明绳” 共筑新风尚 通化市持续开展文明养犬治理行动见成效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马贺   更新时间:2024-03-17 09:0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文明养犬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近年来,通化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开展文明养犬综合治理行动,重点围绕犬只免疫和登记、犬只饲养和经营行为规范及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逐项推进和落实,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引导、日常巡查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提升文明养犬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养犬意识。如今,遛狗拴绳、自备小铲子和塑料袋以便随时清理宠物粪便等文明养犬行为已成为人们的自觉与习惯。

“文明养犬,从我做起”“‘宠’爱有方,争做可爱人”“爱它,就请牵着它”……漫步在通化市的大街小巷,文明养犬温馨提示牌随处可见。自从退休后,每天上午市民李女士都到滨江公园散步、遛狗。每当看到自己的宠物犬将粪便排泄在路边的草坪里,李女士都会从口袋中掏出纸巾,将粪便拾起并包好后丢进附近的垃圾桶内。“遛狗时,看到别的宠物留下的排泄物,我也会帮着清理掉,都是养犬人,做到文明养犬是应该的。”李女士说。

在公园门口的休闲座椅处,一只金毛犬一直被主人牵着,趴在地上。“我家狗是中大型犬,破坏力较强,所以我每次出门都会拉好绳子,以免它乱跑撞到老人或小孩。”市民王春燕告诉记者,不管是大狗还是小狗,在公共场合遛狗都应该牵绳,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现在多数养狗人都能做到遛狗拴绳的基本要求,对于宠物粪便也早已备好工具随时可清理,遇到小孩也能够做到主动避让。”市民刘万均感慨地说,“狗乱跑不牵绳、随处便溺的现象没了,生活环境比以前好了,咱们这养犬管理确实见到效果了。”

近年来,通化市持续推进、落实文明养犬管理工作,深入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居民小区、景区公园以及“狗市”等地开展文明养犬宣传,重点宣传《通化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市民对文明养犬管理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提升市民自觉抵制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意识。同时,通化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开通了线上犬证办理服务平台审批通道,并在政务服务大厅开通线下服务窗口,打通双向审批通道,方便市民办理犬证。

持续加大监管和巡查力度,多部门联合开展“养犬管理百日攻坚”行动,整治各类违规养犬行为469人次,捕获流浪犬只44只,下达处罚决定书118份。联合小区物业服务工作人员对遛狗不拴绳、犬只随地便溺等行为进行劝导,在小区宣传栏张贴文明养犬宣传标语、禁养犬名录,规范市民养犬行为。全面开放社会领养,让更多的流浪犬找到新家。

通过依法严格管理,不文明养犬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民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文明养犬成为创建文明城市、打造精致城市的新亮点,文明行为在通化大地蔚然成风。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马贺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