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里备耕忙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胜   更新时间:2024-03-17 09: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进入3月,大地复苏,正是备春耕的时节。连日来,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以深入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契机,推动良种、良机、良法、良田深度融合,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全力以赴促进粮食稳步增产。

检修农机“助”春耕。这几天,大洼镇党委领办农机股份合作社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对大型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和调试,确保所有农机具应修尽修,保证机械“健康”上岗。目前,已检修农机具210台套,其中拖拉机96台套、免耕机43台套、旋耕机等其他农机具71台套。“合作社今年预计集约经营土地900公顷左右,我们提前动手进行检修,与农机部门技术人员加强沟通,及时解决检修难题,各类农机具已全部检修完毕。”民乐村党总支副书记徐百军说。

购买农资“保”春耕。为了让合作社买到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大洼镇充分发挥农资粮食购销服务站职能作用,主动与各农资企业进行洽谈联系,积极帮助各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目前,已有7家合作社累计购买种子25吨,4家合作社累计购买化肥925吨。“在镇上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合作社与多家种肥厂商取得了联系,经过对比农资价格后再购买,确实省了很多钱。”马家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谷成文说。

广泛动员“促”春耕。对于未入社的群众,大洼镇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广泛动员,详细讲解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带来的好处,引导农民主动加入合作社。截至目前,全镇33个村全部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新成立的6家合作社已吸纳182户群众入社。“去年看见别的村分红的时候我们也羡慕啊,我和几位村班子成员研究一番,决定今年一定要把合作社办起来,动员更多老百姓加入进来。”解放村党支部书记张树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他们通过党员、村干部带头入社,再深入村民家中宣传动员,今年合作社终于正常运营了。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胜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