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城街道兴山村:跑好丰产增收“第一棒”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伟   更新时间:2024-03-19 07:5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室外春寒料峭,但舒兰市环城街道兴山村的蔬菜大棚里却春意盎然,农民们正在抢抓有利时节移栽秧苗。

“我们正月初十就开始了大棚蔬菜的育苗工作,目前正陆续移栽秧苗,预计4月中旬,消费者就可以品尝到我们村产的蔬菜了。”望着一垄垄绿油油的菜苗,兴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世光满怀期待地笑着说。

2023年,环城街道充分利用兴山村紧邻国道且距舒兰市区较近的区位条件,依托农业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的棚膜经济项目,共建设了20栋温室大棚,目前已全部投产。通过现代高效的农业模式,带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让百姓“菜篮子”装满放心菜,兴山村摆脱传统种植观念,不断提升蔬菜品质,采用有机肥料施肥,产出的蔬菜达到了有机蔬菜标准,种类包括豆角、黄瓜、茄子等。得益于良好品质,兴山村的蔬菜不愁销路,预计全年销售额近100万元。

随着兴山村蔬菜一路俏销,一个新计划在李世光的心里生根发芽。为了抢占市场,延长产业链条,兴山村计划在今年5月建设加工厂,将蔬菜加工成干菜,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销往全国各地,打破蔬菜销售的时间、空间限制,同时吸引周边更多的村民实现就业。

兴山村在发展棚膜经济的同时,还积极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径,因地制宜打造“一分田小菜园”项目,开启农旅结合新模式,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市民通过缴纳租金认领地块,不仅可以根据喜好栽种蔬菜,体验耕种乐趣,还可以委托村民代耕代管,待成熟时享用绿色无公害果蔬。菜园免费为市民提供农具,田间配备有栅栏、储水罐、游乐设施等,全方位的服务让城市家庭也能拥有自己的绿色生态菜园子。

如今,兴山村正立足自身资源特色和地域禀赋,加快推进城乡产业融合,让农民一年四季有钱赚。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