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执结涉企案件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更新时间:2024-03-21 07:3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尹国英)近年来,东丰县人民法院在办理涉企执行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注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通过用心服务企业,加强府院联动,严惩拒执行为,助力涉企执行案件执行实现台账化、精准化、流程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他们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实地分析解决案件执行中存在的各类问题,2023年全年走访企业12次。对涉企执行案件实行台账化管理,扎实有效做好执源治理,靶向破解涉企案件问题,压缩办案周期。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开展涉案企业信用修复,2023年共屏蔽被执行企业信息202件次,扫除涉案企业信用障碍,助力企业参与正常市场经营,得到了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

被执行企业整体拍卖是当前执行工作难点,与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及保护被执行企业利益密切相关。东丰县法院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考虑待拍卖标的物可能存在的竞拍方,力争实现网络拍卖精准化。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动,及时推送、介绍拍卖标的物信息,与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规划有机结合。

东丰县法院不断规范执行案件线索查控流程,印发线索查控工作指引,做到线上网络查控与线下实地调查紧密结合,对可能存在的财产线索深入排查,及时发现并惩戒转移财产、拒不申报等行为。2023年,东丰县法院加大涉企案件财产查控力度,执结了一批涉企执行积案,其中通过深入排查被执行人随身携带手机中微信转账信息线索,将一拖欠民营企业案款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为某建材厂追回执行案款4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民营企业胜诉权益。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