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沃土”写振兴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毕玮琳   更新时间:2024-03-24 08: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日前,记者来到通化县距县城65公里的曲柳川村,探寻这片“红色沃土”的致富密码。

曲柳川村位于兴林镇西南部,曾是东北抗联的老根据地。

走进村内,宽阔平坦的街道两旁植满了松柏,路边各家各户的围墙上一幅幅漫画讲述着抗联英雄的故事。远望村外,老岭山脉脚下、哈泥河畔的一幅亮丽新画卷徐徐展开。

75岁老大娘王凤英回忆:“村里过去全是破烂不堪的旧民房、参差不齐的木栅栏、臭气熏天的禽畜粪和凹凸不平的泥土路,若是去趟县城,得步行12里到兴华村才能坐上一天往返一次的大客车。”

2004年,头脑活络的党员王书礼走马上任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采访中他告诉记者,上任伊始,他就琢磨山村虽小,但红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曲柳川村地处通化市水源地保护区哈泥河流域上游,不允许开发工矿企业和发展大型养殖业。同时,兴林镇曾是杨靖宇将军创建的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核心地区,并在这里组织召开过21次会议。“发展红色旅游”这个思路一确定,说干就干,村里主动帮助村民协调土地流转,大力推动项目洽谈、招商引资。他们打定主意,以“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入股红色旅游曲柳川村河里抗日根据地项目,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村民刘福是俺们村走出去的能人、不折不扣的红色后代,他的爷爷是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交通员。”王书礼对记者说。2010年末,村委会找到刘福,希望他能够回到家乡发展红色旅游。刘福想到完成爷爷临终前“永远不要忘记杨靖宇将军、永远不要忘记抗联那段历史,要为传承抗联精神做点事儿”的遗愿,便欣然同意。此时恰逢他在临江市大栗子承包的铁矿经营期限已到,便把投资的重点转移到谋划家乡红色旅游产业项目上来。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占地280亩的曲柳川红色生态产业园正式成立。红色生态产业园累计投资2300余万元,是一个集抗联历史回顾、乡村民俗体验、生态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旅游景区。临山而建的河里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占地280平方米,还有一支由党员构成的红色讲解员队伍。曲柳川红色生态产业园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3A旅游景区、省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

3年前,王书礼光荣退休。村主任宋有山接任村党支部书记,接过了发展红色旅游、传承抗联精神的接力棒。

在曲柳川红色生态产业园的带动下,村民收入逐年提高。不仅如此,除了土地租金收入外,参加入股的附近其他4个村每年还能获得利润分红18.65万元,直接带动了5个行政村45户贫困户、92人增收。同时,园区的基建项目、采摘园、餐饮服务还安置就业200余人。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毕玮琳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