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草垛垛”变身“香饽饽” 永吉县多举措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作者:记者李婷 丁美佳   更新时间:2024-03-24 08: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秸秆离田是春耕生产前的必要准备工作。3月19日,在永吉县万昌镇吴家村的田地上,飞刀机正快速收割散落的秸秆,10盘搂草机紧随其后,把割下的秸秆搂成堆,6台圆捆打包机自动拾捡秸秆,收进机器尾部,经过挤压捆扎后,一个个结结实实的秸秆“草滚子”从机器里“吐”出来,整齐有序地堆列在田中。

“以前,种地需要自己收割、拉草、翻地。现在企业直接把秸秆离田,还帮着施有机肥,我们再也不用挨累啦,老省心了!”村民张志东指着自家的田地告诉记者,他家的40亩地,以往自己收拾秸秆得好几天,现在用机械几小时就都利索了。

为了加快秸秆离田进度,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永吉县加大资金补助力度,签约引进33家秸秆打包企业,调动机械设备600余套,全力以赴开展作业。“秸秆离田的出路主要是饲料化、燃料化、肥料化,通过对秸秆多层次、多途径合理利用,变‘生态包袱’为‘绿色财富’,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永吉县农业农村局邹鹏介绍道。

吉林省万薪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该县秸秆加工企业之一。“我们在万昌镇和一拉溪镇建了2个饲草加工厂。从地里打包的秸秆经过拆包、切段、风选、滚筒筛选、烘干、熏蒸等工序后,就加工成高品质的饲草,销往国内外。”公司负责人张帅告诉记者,今年,他计划再建设2个饲草加工厂,收购秸秆3万余吨,力争让吉林地区的秸秆都卖上好价钱!


作者:记者李婷 丁美佳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