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公主岭备春耕见闻

作者:丁伊雯 吉林日报记者 闫虹瑾   更新时间:2024-03-25 07: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公主岭市抢抓农时,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全面掀起备春耕热潮,打好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第一仗”。

走进公主岭市吉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维修人员正忙着对农用机械进行调试、保养、检修,确保农机优质、安全、高效服务春耕生产。

“合作社共有农机20台,主要是换机油和检修轴承等。今年我们流转了200公顷土地,预计4月20号以后开始春耕。”合作社理事长刘志远说。

随着备耕热潮的掀起,公主岭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玻璃城子镇田地里,抛肥机轰轰作响,进行堆沤肥抛撒。当地通过推广增施堆沤肥、秸秆还田等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地力水平,为“绿色春耕”奠定基础。

“今年,合作社耕作面积达到1500多公顷,抛洒有机肥1100公顷。”谈起成本,公主岭市东兴隆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振军感慨道,抛洒有机肥农民不花一分钱,都是政府给补贴。

用科技创新守护黑土地。近年来,公主岭市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依托长春国家农高区平台,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其中“冬堆春用”堆沤肥技术正在广泛推广中。

“抛撒有机肥提高了土壤表层有机质,耕层快速实现了土壤培肥,不仅增产,还减少了化肥使用。每公顷抛洒20—30吨有机肥,至少减少化肥投入量20%。连年施用有机肥之后,玉米籽粒会更加饱满,土壤结构也会有所改善。”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国双信心满满。

作为粮食主产区,公主岭市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力提升耕地质量,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24年,公主岭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增施堆沤肥面积达到29.7万亩,较去年增加11.2万亩,为我省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贡献岭城力量。


作者:丁伊雯 吉林日报记者 闫虹瑾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