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 抓项目 促振兴丨让企业家安心办企业 通化市纪委监委全力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郭凯毓 庄宏娇   更新时间:2024-03-25 07:3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通化市纪委监委围绕通化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通化市纪委监委在60个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设立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主动听取企业发展诉求,建立双向联系制度。为全面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市纪委监委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营商环境效能监测点和“进企业”活动共收集企业反映实际困难176个,其中合理诉求均已得到解决。为提升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质效,市纪委监委建立了涉企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对事关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或合理诉求第一时间受理。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质效,市纪委监委开发了“办不成”事项企业反映诉求平台,机制化服务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助处理遇到的“办不了”“不给办”等问题。截至目前,诉求平台共收到意见建议67条,均已推动协调解决。

去年8月份,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统战部以“纪企恳谈、亲清共话”为主题,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市纪委监委,参观廉洁教育馆,开展廉洁教育讲堂,号召企业家争当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示范者、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的维护者。为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20条》,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引导企业学法守法。

“保障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推动民营企业守护‘清廉基因’”。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郭凯毓 庄宏娇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