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华大学:助力吉林冰雪,持续释放“热”活力!

  更新时间:2024-03-27 14:43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北华大学积极助力吉林省冰雪产业,持续释放“热”活力!

雪中送“策”:顶层设计赋能冰雪产业

长期以来,北华大学紧密围绕吉林省冰雪行业产业需求,持续探索冰雪产业发展路径,努力为助推吉林省冰雪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玉柱多次在会议上表示,将充分发挥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智力优势,致力于冰雪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为更好地服务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华大学校长佟轶材作为项目负责人所开展的项目“后冬奥时代吉林省冰雪产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正式结题。

吉林省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情况、冰雪教育开展情况、冰雪产业人才需求情况……在项目的版图上,每一个与冰雪和高校相关的板块都留下了北华智囊团调研的印迹。

傲雪凌“竞”:青衿之志闪耀冰雪赛场

2022年2月7日,北华大学2022届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徐铭甫冲过北京冬奥会男子滑降比赛终点,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冬奥会滑降比赛并完赛的中国选手。

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北华大学2021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张成浩获滑雪登山公开组男子短距离比赛首枚金牌,2022届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徐铭甫在高山滑雪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等比赛中独得4枚金牌;2023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丁圣轩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东北赛区)和总决赛两项赛事高山大回转项目中获男子丙B组冠军;教师衣兵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滑雪挑战赛中获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男子教授甲组第一名……

冰雪赛场上的优异成绩、拼搏精神和不断超越是群众瞩目的焦点,同时也在群众心中播下了参与冰雪运动、感悟冰雪魅力的种子。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也对“科班”出身的大学生有了更多需求。

雪上加“妆”:丹青一寸绘就冰雪艺术

为了让冰雪资源留下更多记忆、承载更多灵魂、传递更多内涵,北华大学美术学院一直在冰雪艺术领域持续深耕。他们依托于与吉林市北大湖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合作建设的冰雪艺术研究成果转化基地,持续通过冰雪艺术创作与时空对话。

指导、参加吉林市首届冰雪艺术季“冰雪丝路”全国雪雕大赛,策划、组织知北村·2023冰雪艺术微剧场全国雪雕艺术名家邀请展,参加查干浩特首届大学生文化旅游节……在打造这些冰雪奇趣世界的过程中,一个个有故事、有内涵的雪雕冰雕“拔地而起”,历史文化与冰雪自然风光的交响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更加熠熠生辉。

雪兆丰“梦”:百花齐放擘画冰雪远景

牵头组建“吉林省产教融合共同体”、承办吉林省高校冰雪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2023年年会暨冰雪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冰雪产业紧缺人才培养定制班入选首批省级培育项目……围绕冰雪,北华大学的人才、智力、科技、文化不断开启更大的格局和空间。

2023年,机械工程学院围绕冰雪场地装备、冰雪运动装备、冰雪检测装备开展研究,完成了2套国家科技冬奥课题冰雪穿戴装备运动效能测试装备、省科技厅雪雕3D打印装备、滑雪板摩擦力测试装备开发等工作。

从“智力支持冰雪产业”到“冰雪人才服务吉林”,在北华大学,各类冰雪教育与冰雪文化相互配合、共同发力,让师生感受冰雪的热度,让“冷”冰雪不仅能够持续释放“热”活力,还能够始终焕发新生机。


编辑:常麟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