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消费环境再优化 幸福指数再加码

  更新时间:2024-03-28 09:5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记者张伟国 张琰)近年来,延边州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在吉林”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高监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

随着延边旅游的火爆,延吉市搭上了旅游快车。为方便外国游客在跨境消费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日前延吉市在延边玩士尼文化发展旅游有限公司(恐龙王国)、中国朝鲜族民俗园、西市场各设了一个国际消费维权服务站。

“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对树立企业诚信经营的形象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延边玩士尼文化发展旅游有限公司(恐龙王国)客服部经理迟百圆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强化内部管理,从企业责任感出发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减少消费纠纷的发生,努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树立诚信理念,守法合规经营,争做诚信楷模。

在缩短处理时限的同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将消费纠纷和解在一线。国际消费维权服务站做到消费纠纷不出店、不出场,为国内外游客营造了安全、放心、优质的消费环境,树立了良好国际旅游形象,促进了延吉消费市场秩序更规范、消费环境更和谐、消费维权更到位。

设立国际消费维权服务站仅是延边州在优化消费环境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延边州还持续加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对各大商超的肉、禽、蛋、奶、蔬菜、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了“吉致吉品”区域培育工作,推动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向区域品牌升级,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发展。在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中,严厉打击了坑农害农等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促进农村市场健康发展。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延边州在中国朝鲜族民俗园等旅游景点和消费场所设立了消费维权服务站,有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民宿、旅拍、景区等旅游环节投诉举报信息快速研判和分流处置,大幅度缩短纠纷处理时限,及时化解消费纠纷,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同时,延边州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投诉举报受理区等方式,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的维权渠道,更全面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延边州新增消费维权服务站8家,总数达393家,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55件,达成和解235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9万元。加强国际消费维权服务保障,目前,已在珲春市设立俄罗斯消费维权服务站5个、国际消费维权服务站1个,共受理消费纠纷、解答咨询100余件次。延吉市、珲春市、安图县明月镇被授予吉林省“放心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城镇)”称号。

ODR(在线消费纠纷和解)企业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途径。延边州积极动员企业申报成为ODR企业,提高在线纠纷处理能力,构建全方位投诉维权体系,使消费维权工作更加高效透明,切实提高消费者的维权便利性。目前,延边州新增ODR(在线消费纠纷和解)企业17家,总数达243家,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30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65万元。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