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

  更新时间:2024-03-28 09:5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赖禹彤 记者李铭)以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新举措,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通化市两级法院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创新完善司法举措,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以审慎善意文明的司法理念,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

畅通绿色通道,助力司法联动。开通涉企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诉讼“快车道”。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和时间成本。成立涉企纠纷司法联动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中转站”,实现法律咨询、案件办理、信访等问题的快速对接与处理,打破企业与法院之间的信息壁垒,涉企纠纷解决效率大幅提升。

优化司法政策,促进协调配合。出台《关于以企业信用为担保开展诉讼保全工作的意见》等7项规范性文件和暖企安商、纾困惠企司法政策,开展订单式助企活动,为涉企纠纷解决提供制度保障,打造透明、公正的司法环境。在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推动与指导下,县(市、区)基层法院持续健全完善与税务、工商、金融、保险、工会等各部门协作机制,通过优化外部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社会综治,注重成果转化。在全市法院统一创建“司法释明服务中心”,为经营主体提供诉前引导、诉中辅导、诉后疏导“三位一体”全流程司法释明服务200余次。与通化市工商联、市检察院等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确定两家药企和一家供热企业作为民商事改革试点,印发《人参产业链法律风险防范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关于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规定》,全市法院发送司法建议115份,推动县级行政机关出台制度16项, 6类案件实现下降20%目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