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县团林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庭院“方寸地” 增收“幸福园”

  更新时间:2024-03-28 10: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朱亮 田林 记者孙鑫)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设宜居宜业富美乡村,辉南县团林镇把庭院经济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引领村民在庭院内种植早婆婆丁、早西红柿、早黄瓜、早豆角等蔬菜和新品种甜玉米,提早卖向市场,实现“半亩小菜园、营收几千元”的增收目标。

来到团林镇东胜村村民李文良家,院子里的大棚内,一群人正围坐在一起唠着家常,手里不停地忙着给婆婆丁去根,十分热闹。大家动作娴熟,不一会儿面前的盆里就放满了鲜嫩的婆婆丁。

“村里很多村民都利用院子里的水稻育苗棚,在育苗前种植山野菜婆婆丁,效益很好。所以每年这时候,大家就聚在一起采婆婆丁,人多力量大,采摘效率也高。”李文良笑着说。

东胜村党支部书记郑喜宝告诉记者,“庭院经济”因投资门槛低、收益回报快等诸多优势,已成为不少农户利用农闲时间来发展经济的首选。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庭院经济”上尝到了甜头,不仅盘活了闲置的院落空间、土地资源,也丰富了经济发展业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了增收发展新路径。

“你看,去年秋天把婆婆丁种子种上,今年3月中旬就开始采摘,采摘后立刻包装上市,收入直接就进到了村民的口袋中。利用农闲时节让大家有活干、有钱赚,还能提高育苗棚的温度,产出的山野菜供不应求。”郑喜宝说。

不断释放“庭院经济”发展新活力,辉南县团林镇将发展庭院经济与乡村振兴产业相结合,整合村民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打造“小菜园”,打造“庭院经济+产业发展”新模式,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宜商则商”的原则,因户施策,让庭院“方寸地”成为增收“幸福园”。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