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白山市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侧记

作者:金泽文 高源   更新时间:2024-03-29 09:0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白山市外国语学校食堂里,干净整洁的环境、可溯源的食品留样设备、全流程智能终端大屏……校园食品开启数字化管控和服务新模式,进行全方位可视化展现,实现了对学生餐的食品安全采购、生产、流通环节的智控、风险管理及预警、食品安全等全流程校园餐饮服务管理。

在白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智盘系统结算平台、洗消烘一体化自动刷碗设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要把餐盘放上“智盘系统”,就可以显示这一餐摄入的营养成分、菜品价格,在辅助指导学生营养进餐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结算速度,缩短排队时间,保障用餐秩序。一体化自动刷碗设备更是实现了洗碗、消毒、烘干一站式完成,从源头上确保师生的用餐安全。

坚持四强化、四监管,白山市严格执行“四个最严”要求,巩固深化齐抓共管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一盘棋”,坚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发挥智慧监管效能,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落实责任 层层监管

落实地方属地责任。白山市明确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

落实教育部门管理责任。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全面指导督促属地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园)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指导、监督学校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整改。

落实学校、企业主体责任。校(园)长作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亲自研究、部署和督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配齐配强食品安全总监和监督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严格落实“校(园)长陪餐制”,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和培训,严格开展库存食品原料清查、食品加工制作流程、消毒保洁、学生就餐管理。

落实部门、社会监管责任。一方面,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督执法管理责任。教育部门积极与市场监管、公安、卫健、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在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应急处置等方面持续沟通协作。对学校食堂和涉校的配餐企业进行专项检查,盯紧学校和企业采购、加工、留样、消毒、配送等各个环节,不断提升监督、服务和保障水平。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调动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设置食品安全举报电话,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非法食品经营和学校周边不良商贩,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系统建设 全程监管

强化措施补齐短板。该市对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和《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自查整改,抓住关键项、守住基本项,及时破解制约食品安全的问题,特别是对场所设施设备不完善、采购要求不严格、虫害控制不力等重点问题,拿出具体可行的解决办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全部达标。

创新举措统筹推进。白山市将校园食品安全列为“头号工程”,投资5000余万元,委托吉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了覆盖全市域、全环节、全链条、可追溯的智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并配备了农残快检设备228台、AI智能后厨监控设备248套、移动执法终端346套。依托一个监管平台和四大管理业务系统,严把食材入口关、加工制作关,落实好陪餐、留样、消毒、环控、自查等重点环节,完善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实现校园食品安全从传统监管到智慧监管的目标。

突出源头管控。学校严格执行采购产地、企业、供应商准入制度,严格对供应商进行资质审查,推行食品采购溯源化平台,实现采购信息透明化和可追溯,杜绝价廉、质差和“三无”食品流入学校,确保在源头上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严格过程监管。利用AI智能监控和温湿度预警,加强对食品贮存和配送环节监管,确保食品在贮存和配送过程中始终保持安全。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和操作流程进行食品加工制作,确保加工环节规范严格。

强化风险预警。建立完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定期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监管人员随机开展线上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学校,督促落实整改。

严格标准推动落实。为学校配备果蔬农残快检设备,实现食材风险提前预判。鼓励学校在“减油、减糖、减盐”“光盘行动”“节省餐具”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市选树典型学校,传播先进经验,带动其他学校借鉴发展,激发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创造力,推动整体工作水平大幅提升。

专项整治 常态监管

开展联合检查。白山市教育局每学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校园周边餐饮店开展检查,对卫生不达标的小饭店、小卖店等给予通报,限期整改,及时取缔面向中小学生服务的无证照“小餐桌”和“小餐饮店”。联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不定期对校园周边存在的非法流动食品摊位、无证照小吃等开展整治。

加强检查抽查。对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实行风险分级管理,针对不同类别、规模,实行常态化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加大日常检查频次,杜绝不合格食品进入校园。

关注安全信息。对全国各地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保持高度关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开展对照自查,无论有没有类似问题,都以案为鉴、举一反三。

宣传教育 全民监管

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全市各所学校通过举办讲座、培训、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普及法律法规。

鼓励社会参与监管。通过公开各地教育局、学校的网站公众号投诉电话和《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强化社会参与、群众监督。落实家长“陪餐制”,让家长代表走进学校,体验学生在校用餐情况。组织家长代表到配餐企业实地考察,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

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通过手机APP实时向家长和社会公众公开学校食堂的操作过程,直观了解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

通过三年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全市校园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达标率100%、食品安全责任险参保率100%,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1500余项,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社会群众的广泛好评。


作者:金泽文 高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