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白高铁长青隧道2号斜井至出口段贯通

  更新时间:2024-03-29 09:0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杨景霜)3月28日,经过31个月的艰苦努力,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承建的沈白高铁第二特长隧道——长青隧道2号斜井至出口段顺利贯通。

长青隧道属高风险隧道,既是沈白高铁第二特长隧道,也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白山市江源区,全长11.3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320米。其中设有斜井和疏散通道各2座。该隧道地处长白山地区的丘陵及低山至中低山区,间夹山涧沟谷,地表植被发育。2号斜井至出口段,全长4129米,是该隧道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区段。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克服不良地质条件影响,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格安全质量管控,在国内隧道开挖施工中首次使用了双曲臂凿岩台车等特种设备。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先后研发了适用于高铁隧道大断面施工使用的开挖和衬砌台车。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将原设计疏散通道进洞,优化为“Z”字形运输通道直接进入正洞施工。同时采用三台阶法及台阶法施工,以“短、紧、快、勤”的模式,严格做到“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确保了该区段的安全顺利贯通。

“2号斜井至出口段的顺利贯通,既为特长隧道的如期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又为后续的无砟轨道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有效降低了下一步的施工风险。我们将继续加大人财物投入和安全质量管控力度,全力以赴保工期,为沈白高铁早日建成通车作贡献。”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沈白高铁项目部经理田延巍信心满满。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