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移民的幸福生活

  更新时间:2024-04-02 09:3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小小五味子,变身“摇钱树”;点亮移民村,铺开致富路。图为白山市浑江区三道沟镇二道沟村村民手捧五味子,收获的幸福感满满。 (资料图片)


白墙黛瓦,排排村舍,沿着宽敞笔直的水泥村路延向远方。阳光之下,水库移民村里,火热的备春耕劳动场景溢满田脉,远山近水和田间垄亩层层叠叠,孕育着勃勃生机……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力度,加快水库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不断蓄力,助力移民实现增产增收,推进美丽水库移民村建设收到实效。

内外兼修

建设美丽水库移民村

“党的政策真好啊,让咱水库移民过上了好日子!”抚松县兴参镇丰收村移民司振刚,谈起水库移民村的幸福生活感慨万千。

40年前,白龙湾水域8000名村民响应国家号召,迁至兴参镇丰收村、二道沟村、头道沟村和兴顺村落户安家。几十年间,在扶持政策的帮扶下,兴参镇4个水库移民村渔民变农民,草房变新居,泥水路变柏油路,村容村貌和百姓生活一天天在改变。

靖宇县花园口镇花园村,是大中型水库移民村。搬迁以来,在各项移民政策的帮扶下,花园村立足本地生态资源和区域优势,通过打造美丽移民村,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让美丽“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村逐步呈现在青山绿水之间,进一步提升了移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青石镇是我省首个集镇整体迁建水库移民安置项目,青石镇黄柏村是新建的水库移民村,青砖黛瓦、马头墙和斗拱门厅的新派民居建筑整齐排列、静雅别致,各类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孙淑梅住进100平方米的新居,庭院里花树掩映,新安装了空气动能取暖设施、冲水坐便器和燃气设施,与旧居形成鲜明对比。她逢人就说,多亏了水库移民好政策,才有如今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省水库移民管理局累计投入美丽水库移民村建设资金17亿余元,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1900多个扶持项目。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改善道路通行状况,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使全省各地水库移民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绿化环境、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

从基础设施改造到乡风民风涵养,省水库移民管理局持续加大对各地水库移民村的关注与投入。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景,到产业兴、生态美、生活富的成效,从农村环境整治到制定村规民约,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修”,使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实现了“两翼齐飞”。

蹄疾步稳

产业带出富民路

“乡村环境好起来,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移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临江市大栗子街道望江村村民黄国丽告诉记者,近年来,临江市水库移民服务中心投入资金,为村民建设了果蔬大棚,不断拓宽移民群众致富渠道,自家种植一亩半葡萄树,年收入超过5万元。

每年秋天,白山市浑江区三道沟镇二道沟村的千亩北五味子种植基地开始进入丰收季,刚刚采摘下来的北五味子铺满庭院和村间小路,一串串红彤彤的果实点缀在村舍间。

小小五味子,变身“摇钱树”;点亮移民村,铺开致富路。村民徐贵禄说:“去年,五味子湿果价格达到每斤6元,按照平均亩产2000斤计算,村民收入非常可观,而且逐年提升。”

在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漂尔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凤伟拉着记者去看一头刚出生的小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漂尔村新建的两栋崭新牛舍迎来几十头新入驻的“牛客”。连日来,牛舍不断传来喜讯,几只小牛平安降生。

移民村里新思路,聚焦产业谋致富。近年来,省水库移民管理局累计投入产业扶持建设资金3亿余元,落实900多个扶持项目。建成特色产业村40个,扶持特色产业24个,新型经营合作组织12个。去年,全省水库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80元。

为实现产业富民,我省切实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水库移民可持续增收的根本途径,及时把项目扶持重心转移到产业发展上。5年来,积极推进产业扶持转型升级,利用区域优势扶持特色产业,为水库移民村产业发展筑牢根基。通过水库移民增收项目实施,使水库移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政策搭台,产业唱戏;集体壮大,移民致富。如今,全省水库移民村乘春风、绘蓝图,党建引领更奋进,振兴路上争朝夕,呈现出一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景象。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