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展示——靖宇县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鹏亮   更新时间:2024-04-08 13:2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下发《关于公布第四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结果的通知》,命名195个县级行政单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我省长春市九台区、公主岭市、蛟河市、靖宇县4地入选!

靖宇县近年来围绕“筑牢‘四好’为基础,升级‘美丽’新要求”这一主题,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大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安全质量管理力度,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要求所有建设项目质量监督都以行业规范、标准为依据,通过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把好各环节质量安全关,工程合格率达到了100%。

靖宇县依托当地文化、产业、旅游资源,积极打造特色农村路。打造红色旅游路。依托抗联时期的那尔轰会师地、抗联密营、南满那尔轰根据地等遗址遗迹,建设了多条以抗联文化为核心的公路项目,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提供交通助力。同时,建设绿色产业路。发挥靖宇县自然资源优势,解决蓝莓上市时沿线车辆陡增的问题,保障蓝莓采摘季节的通行安全,在连接蓝莓产业基地的重点路段加设安防设施,在促进绿色产业发展上提供交通动力。构筑特色旅游路。发掘靖宇县的旅游资源,打造优质旅游项目,对当地旅游景点公路进行了改建,改建后的道路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提高了景区客流量和营业额。

2023年,靖宇县在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全力向“美丽”路的目标迈进。对凉靖路、三珠路、抚仁路、抚一路的路域范围内进行美化、绿化及安全设施完善。设置百米牌278根、单悬臂标志4个、道口标注78根、标线532平方米、减速路拱2处、指示牌3个,栽植美国荚蒾590墩,植草21848平方米,栽植花卉19854平方米。美化后的路域环境不仅缓解了驾驶疲劳,还增添了行驶了乐趣,让公路不仅是行车的载体,更是共享发展成果的途径。

自2018以来,靖宇县连续6年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23年在全省“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位列全省县级考核第四名;“三珠路”荣获全省“十大最美农村公路”称号。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鹏亮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