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电动车安全之堤

作者:师宇   更新时间:2021-05-31 09:2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各地小区电动车起火事件不断,轻则烧毁财物、重则造成人员伤亡。但还是有个别居民心怀侥幸,贪图便宜和方便,推车上楼进行不规范操作,造成极大的管控服务难题。改变这一状况,需要布局新基建,提高产品服务质量、降低价格,切实解决使用者充电难、停放难、换电池贵等问题,将小区安全、绿色出行建立在服务到位基础上、带入到人性化治理的进程中。

尽规范生产之责,确保质量。早在2019年4月15日起,新国标《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就已正式实施。规范中不但对电动自行车电池的重量、电压等作了限定,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保护等规范,确保在售电动车符合安全质量标准。电动车生产企业需按照国家标准规范生产流程,做好出厂质检工作,同时也要适应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导向和绿色出行发展趋势,加大科研投入,兼顾价格与质量、统筹性能与安全,不断推出绿色、低价、高质的电动车。

纾充电停放之困,消除隐患。“如果能有好的充电停放的地方,谁还愿意往家里推?”一位居民说出了众多电动车使用者的心声。楼道停放、违规充电,是造成电动车起火的重要原因。很多小区采取改装电梯、贴告示等措施制止电动车使用者的危险行为,却忽视了该把车停放到哪里、去哪里充平价电的困境。真正消除后顾之忧的办法,是尽可能地增设充电停放服务,为居民打造低价方便的使用环境,以灵活规划实现精细精准治理。

解检修换新之难,创新服务。电动车起火多由电路、电池老化引起,很多居民不具备相应检修能力,很难做到合理养护,导致隐患多多。这就要求在社会服务方面跟上市场需求,尤其是品牌车,要深耕售后。社区尤其需要创新服务,包括多汲取一些地方的先进经验,如苏州来运社区组织志愿者免费检修、淄博柳毅社区联合电动车生产和销售企业开展电动车免费检修保养服务……老旧电池一直是消费者之痛,也是起火之源。价格与质量无法兼得影响了不少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清洁能源电动车的积极性,为此,全国很多地方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智能换电设施和智能换电柜,形成“以换代充”的用电基础能源网络,消费者通过APP搜索附近换电站或换电柜扫码就能换满电的电池。这不仅解决了电池的老化安全问题,也降低了检修换新费用,其推广使用,符合绿色出行趋势。居民更要强化安全与自律意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严格按照既定规范进行操作,从根本上杜绝隐患。


作者:师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