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一以贯之赓续红色血脉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更新时间:2021-07-16 09:1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评论员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百年上下求索、百年逐梦前行的宏阔时空维度,着眼继续书写千秋伟业的雄心壮志,系统回顾了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进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这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首次凝炼概括,总书记把目光聚焦在我们党最初启航出发的时刻,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这也应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

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共产党人的精神孕育于伟大斗争,源自于伟大实践,全面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一百年来,我们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吉林大地是英雄土地,吉林人民是英雄儿女,这里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传统,是抗联精神的发祥地,是解放战争的始发地,是抗美援朝的重要后援地,是国家重要的工业老基地。百年来,吉林涌现出杨靖宇、魏拯民、童长荣、王德泰等抗联名将,蒋筑英、谭竹青、黄大年、南仁东等先进模范,形成了东北抗联精神、杨靖宇精神、红旗精神、谭竹青精神、黄大年精神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形成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郑重宣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不断加深领悟,自觉实践笃行,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挖掘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更加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源头出发,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葆政治本色,以万丈豪情和凌云壮志,续写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荣光。汲取丰厚滋养,砥砺初心使命,奋力逐梦前行,要用好红色资源,深入挖掘价值,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亲身感受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地激发奋进力量;要讲好红色故事,深度挖掘推出一批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红色故事,讲出新意、直抵人心,成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载体;要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胆魄风骨,心有大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革命本色,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历久弥新。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需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需要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强大的奋进力量。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精神之火、信仰之光激发昂扬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彼岸接力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壮阔征程上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