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黑土地保护贡献吉林力量

  更新时间:2021-07-23 09:0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七月的吉林,黑土地上碧野千里。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一周年的重要时刻,我省联合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邀请世界主要黑土带国家嘉宾、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份相关同志、专家学者,举办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启动“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必将推动黑土地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黑土是世界公认的最肥沃土壤,是最为宝贵的耕地资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黑土地保护,始终关心黑土地产粮安全、关注黑土地可持续发展。2015年以来,总书记三次视察吉林均专门对此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要对黑土地实行战略性保护”“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吉林作为粮食主产省,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特别是去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指导工作时,专程到梨树县察看黑土层土质培养和玉米长势,要求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黑土地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不竭动力。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黑土地资源大省,黑土地面积达0.69亿亩,占全国黑土区耕地总面积的24.82%。吉林省作为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和调出省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保护好黑土地,就是保护粮食安全,保护好黑土地,就是为子孙后代留下良田沃土和生存发展空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藏粮于地”的关键行动,推动黑土地保护利用走上法治化轨道,实现永续利用和共同守护宝贵的黑土地资源。我们要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始终牢记黑土地保护这个“国之大者”,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引领全国黑土地保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升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中体现吉林担当、实现吉林突破、展现吉林作为。

为黑土地保护贡献吉林力量,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着力抓好工作体系建设,高质量统筹推进保护利用工作;着力抓好治理体系建设,总结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有序推进种养循环、土壤侵蚀治理、盐碱及酸化土壤治理等模式,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着力抓好技术体系建设,加大在保护机理研究、耕地质量修复、农机装备研发等领域协同攻关力度;着力抓好推广体系建设,更好地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保护黑土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养好用好黑土地,打造样板、当好先锋、做好示范,吉林责无旁贷、大有可为。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抓手,走出一条开发与保护并举的黑土地治本之策,为我国黑土地保护提供宝贵经验,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