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到榆树检查调研时强调 深刻汲取教训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防灾减灾全力以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作者:于小博   更新时间:2021-07-26 09:0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按照省里统一部署,7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带领暗访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榆树市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并就农作物长势、农业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切实把安全生产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深刻汲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保障体系,落实安全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千方百计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高温季节历来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在中石油榆树油库,韩俊详细考察油气回收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监控管理系统,并进入油库储罐区实地检查安全举措落实情况。他要求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应对高温等异常天气能力,全面排查整治隐患,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运用数字化手段,健全安全生产措施,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安全措施落实

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名员工,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检查调研途中,韩俊随机抽查三家婚纱摄影店安全工作,逐一查看灭火器等消防装备配备使用情况,详细询问消防培训、演练等情况。他指出,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政府的监管责任绝不能缺位,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可逃脱,各级政府要真正重视起来,企业法定代表人担负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必须到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抓紧配备相应器材,加强工作人员消防培训演练,全面普及夏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和逃生自救常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决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用铁的手腕对隐患进行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和违规行为,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榆树是全国第一产粮大县,今年粮食作物长势普遍好于历年。在天雨机械专业合作社旱田地块,韩俊深入田间地头详细查看庄稼长势,要求持续跟踪,做好灌溉、防虫、追肥等后续措施,促进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夯实粮食增

产基础。丰富保护性耕作模式,因地制宜加以推广,研究配套农机装备。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示范项目,推广水肥一体化种植做法。

实施千万头肉牛工程是省里的一项重大决策,韩俊十分关注。在恩育乡永利村肉牛养殖大户王野家,韩俊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加养殖收入。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强农民和市场主体发展肉牛产业的信心和动力。尽快采取措施,加强基层兽医队伍建设,完善防疫等服务保障。加大改革力度,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其他空闲土地,保障肉牛产业用地需要。

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恩育乡永利村卫生室,韩俊详细询问基层卫生医疗保障情况,勉励广大村医要爱岗敬业、提高业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他要求有关方面聚焦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从农民实际需要出发,突出抓好农村厕所改造、垃圾污水处理等工作,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打造千村示范村样板。

安桂武参加调研。


作者:于小博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