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气温高降水多需加强防汛工作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更新时间:2021-08-03 17:07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预计8月降水过程频繁,月内可能有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吉林省,虽然8月降水总体偏多,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个别县市还可能出现阶段性旱情,因此要防汛抗旱两手抓。

7月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7月1-31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4.9℃,较常年高2.5℃,居历史同期高温第1位。气温阶段性变化明显,上旬接近常年,中下旬持续偏高;月内全省累计出现高温(≥32℃)天气505站日,较常年明显偏多,居多高温日数的第2位,13-31日连续19天出现大范围(≥10县市)高温天气。

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7.3毫米,较常年少34.7%。降水空间分布不均,白城、松原和长白山保护区与常年持平或多1~2成,其他地市少2~7成。上旬较常年多2成;中下旬以少雨天气为主,11-29日降水量为28.0毫米,较常年少7成,居历史同期少雨的第2位;月末(30-31日)受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1.0毫米。

8月气温略高,降水略多。8月吉林省处于副高后部暖湿气流与西风带系统的共同作用下,降水天气过程将增多,且易发区域性暴雨和局地强降水;中下旬可能有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吉林省。

预计2021年8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2~23℃,比常年略高。其中,中西部地区平均气温为22.5~23.5℃,东南部地区为21.0~22.0℃。均较常年略高。

预计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30~150毫米,比常年略多。其中,中西部地区平均降水量为120~130毫米,东南部地区为150~170毫米,均比常年略多。月内有6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2-3日、5-6日、9-11日、13-15日、18-22日、25-26日。

8月降水过程频繁,有区域性暴雨及局地强降水,易引发局地洪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需加强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工作,东南部山区还应注意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月内可能有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吉林省,应注意做好台风灾害防御工作。

关注局地旱情。虽然8月降水总体偏多,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个别县市还可能出现阶段性旱情,因此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同时,密切关注局部旱情。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