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 坚定理想信念 ——长春中医药大学“英雄礼赞”系列活动记事

  更新时间:2021-08-10 09:1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记者 张鹤 通讯员 李卓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连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精心排演的“英雄礼赞”系列活动上演,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系列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共受教育,引领教师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 致敬先烈

2014年,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在首都10所高校开展了“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社会反响强烈。

2015年,经过多方努力和精心准备,《英雄礼赞——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展演》活动成功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举行,以朗诵、舞台剧、舞蹈等形式,演绎了李大钊、夏明翰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演出在全校引起热烈反响,“英雄礼赞”展演活动因此也成为了学院的“常规动作”,在每年“七一”如期上演。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精心组织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文艺演出,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通过情景表演、舞蹈、合唱、配乐朗诵等艺术形式,带领师生回顾党的峥嵘岁月、讴歌党的伟大成就。

师生参与 共同成长

“英雄礼赞”活动由学院师生共同参与创作完成。为了完美地呈现每一个人物形象,排演者一遍遍查阅史料,反复观看相关影像资料,通宵达旦地修改台词和脚本。

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助产班金星达今年参与了舞蹈《长征》的演出,为此她排练了两个多月,“我一直在想,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到底要有怎样的意志和精神,才能走完两万五千里征程。答案只有一个: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梁宏今年已是第五次饰演革命先烈,为此,他不断重温着相关党史知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每一次参与演出,都是对党史的一次回顾,每一次回顾,也更加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梁宏说。

立德树人 弦歌不辍

“英雄礼赞”活动多年来的举办,正是长春中医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坚持传播红色文化,加强党史教育的重要之举。学院坚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每年都会组织全体教职员工上党课、团课,组织参观烈士纪念馆、重走英雄抗联路,通过参观与实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此外,学院打造了“学习筑梦课堂”,通过微视频的方式让学生们学习“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学院利用宣传橱窗、公告栏、板报等传统平台,定期发布红色文化学习素材;在QQ群、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推送优秀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营造出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让青年大学生们能够利用闲暇时间近距离感悟英雄事迹,学习英雄人物的品格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