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精准施策狠抓落实 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作者:何琳娣 于小博   更新时间:2021-08-20 08:3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8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2021年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1至7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审议通过《关于推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吉林省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等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会议强调,今年1至7月份,全省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运行在合理区间。下一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两确保”目标不动摇,坚定信心,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经济平稳增长。一要全力以赴稳一汽、补损失、保工业增长。强化芯片保供、专班推动,奋力缓解芯片供应紧张带来的不利影响。对吉化、长客等重点企业,要坚持清单化管理,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充分释放产能、稳定生产。各市县要参照省里做法,瞄准当地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强化稳增长的政策举措,落实具体推进方案。二要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资、增强后劲。推动在建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加快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吉化转型升级、吉林油田风光发电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尽快达产达效。开展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回头看”,进一步提高项目成熟度,加快债券资金拨付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能,尽快形成实物量。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加大信贷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支持力度,让利实体经济。三要全力以赴促消费、纳入统、抓增量。实施好服务业发展“1+N”行动计划,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抓住“金九银十”时间节点,推出一批乡村游、户外游、都市周边游等产品,提前谋划冬季冰雪旅游等项目,快速激活旅游市场。组织开展汽车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活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科学调控房地产市场,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切实满足群众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严禁以学区房等名义炒房。四要全力以赴防灾害、夺丰收、促增收。加强田间管理服务,做好后期防台风、洪涝、低温等工作,确保粮食丰产丰收。落实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支持政策,做好稳价保供工作。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增强屠宰加工能力,提高肉牛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五要全力以赴扩就业、办实事、保民生。加快50项民生实事进展,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真正兑现承诺。

会议指出,碳纤维是我省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要依托吉林化纤等重点企业,围绕原材料、制造装备、下游应用等,拓展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化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紧盯世界前沿,与科研院所合作技术攻关,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提升我省碳纤维产业整体优势。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田长制”作为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的重要抓手,健全黑土地保护体系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强化技术支撑,织密监管网络,实现农田布局、保护、建设、利用的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监管,切实保护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何琳娣 于小博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