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彩说天气丨降水又组团!台风“奥麦斯”24日前后或影响我省

  更新时间:2021-08-23 16:25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天(8月23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迎来秋凉的时间也不尽相同。

此外,处暑节气处在夏秋之交,台风活动依然频繁。秋台风不仅本身强度强,还可能跟冷空气联手制造更强的风雨。和夏台风相比,秋台风路径更加复杂多变,预报难度也更大。

强对流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8月23日10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8月23日14时至24日14时,黑龙江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西南部、山西东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北京、天津中北部、山东东南部、河南西北部、安徽东南部、江苏、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部、吉林北部和东南部、辽宁南部、山西北部和东部、河北中北部和西部、北京、天津、山东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上海、湖北、湖南北部、浙江、福建东北部、四川南部、重庆东部、贵州、云南北部和南部、广西中部、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6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

预计,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午后至夜间。

吉林省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吉林省气象台8月23日13时2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白城北部、松原大部、长春、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延边西部有雷电,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部分地方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24-25日我省中西部还有中到大雨

受低涡影响,8月19日夜间开始,我省自西向东出现降雨天气,东部地区雨量较大。截至8月22日08时,全省平均30.5毫米, 地区分布:延边63.4毫米,长白山保护区61.1毫米,白山43.9毫米,通化32.4毫米,长春23毫米,吉林20.4毫米,辽源19.5毫米, 松原17.5毫米,四平14.5毫米,白城14.4毫米。

过去24小时(21日08时-22日08时),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出现大到暴雨,日降雨量延边62.2毫米,长白山保护区59.7毫米,白山35.6毫米,图们、龙井、和龙、安图、延吉、汪清、集安、靖宇等市县出现局地大暴雨。此外,延吉、汪清、图们、珲春出现6级以上阵风,最大珲春达21米/秒(9级)。

目前本次降水过程已明显减弱并趋于结束,今天白天,吉林、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

受低层切变影响,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延边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大雷阵雨。

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24-26日我省有明显雷雨天气,降雨主要集中在24日午后到夜间,中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25-26日全省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方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白城、松原、长春、四平、吉林北部20~40毫米,局地可达60~90毫米;其他地区10~ 20毫米。

在北方,在频繁降雨和冷空气影响下,未来一周30℃以上的区域也会逐渐缩减,尤其在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本周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会降到25℃以下甚至20℃左右,像是哈尔滨、长春,本周中后期最高气温将降至20℃出头,秋凉愈发明显。

台风“奥麦斯”来了!24日前后对吉林省或略有影响

今年第12号台风“奥麦斯”(热带风暴级)中心22日早晨位于日本冲绳那霸南偏西方向约35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奥麦斯”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22日上午越过冲绳群岛移入东海,尔后由偏北转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趋向朝鲜半岛南部一带沿海,其外围云系在24日前后可能对吉林省延边东部略有影响。

气象部门建议,未来几天吉林省仍多降雨,尤其是24日前后中西部降雨较明显,白城、松原等地还需继续做好嫩江流域下游防洪防汛工作。

受冷涡影响未来几天多雷雨天气,降雨分布不均,部分地方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各地需提前做好预防。

21日夜间,吉林省东南部出现明显降雨,未来几天仍有降雨,山区需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引发的山洪和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

受阴雨天气影响,近期吉林省东部气温较低,各地要因地制宜积极采取措施减轻低温寡照对作物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