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肉牛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全力把“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打造成富民工程 为构筑吉林农业新优势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韩俊讲话 于康震讲话

  更新时间:2021-09-11 09:2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记者王旭 于小博)9月9日,全省肉牛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于康震讲话。韩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环境友好、一二三产业融合之路,把优势放大、短板补齐、品质做优、品牌做响,推动肉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支撑。

韩俊强调,发展肉牛产业是振兴乡村产业、打造吉林农业新优势的有力举措,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重要途径,是打造万亿级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的必然要求。当前,在市场拉动和政策引导下,我省肉牛产业正步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要乘势而上,顺应消费结构升级新趋势,以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小规模、大群体”,加快转变饲养方式,坚持市场导向、富民强县,坚持以质取胜,以重大项目带动集群发展,坚定不移把“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打造成我省现代农业标志性工程。一要突出建设肉牛良种繁育体系。组建肉牛种业创新工程中心,支持发展育繁推一体化,打造全国优质种牛供应基地。强化延边黄牛等地方特色品种保护,积极引进高端种牛,实施基础母牛扩群增量计划,壮大优质肉牛核心种群。二要突出全产业链增值增效。推广“企业+基地+养殖场(户)”模式,精准扶持中小养殖户,扶持发展一批千头牧场、万头牧场,建设一批养殖小区、现代产业园区,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肉牛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肉牛强县强镇强村。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增加优质肉牛出栏量,抓好育肥体系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建设精深加工、延链补链项目,开发更好符合市场需求的牛肉产品。强化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在全国叫响“吉林肉牛”品牌。三要突出绿色发展。构建秸秆粗饲料生产供应体系,增加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优质饲草料生产供给。肉牛项目布局选址要符合生态环保要求,配套建设粪污处置设施,完善粪污收储运体系,加快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夯实疫病防控和兽医服务体系。四要突出强化政策保障。强化财政支持,配套建立融资担保和风险分担机制,支持利用专项债券建设标准化养殖加工园区。强化金融保险精准服务,鼓励开展整村授信。对于有意愿养殖肉牛的农户,金融机构给予5万元以内三年全额贴息贷款,延长贷款期限。支持开展基础母牛农业保险试点,扩大肉牛保险覆盖面。创新灵活供地、点状供地等方式,因地制宜分类解决肉牛产业发展用地问题。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健全职称评审评价机制,壮大肉牛产业人才队伍,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打造肉牛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发挥“吉牛云”等平台作用,提升肉牛产业智慧化管理水平。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联动,突出考核督导,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全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于康震指出,吉林省是全国重要的肉牛生产加工基地,肉牛养殖规模、质量标准、种源建设等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十四五”时期,吉林启动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充分体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构筑农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烈政治担当。相信吉林省一定能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肉牛种源供应基地、标准化养殖基地和精深加工基地,为全国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全程网络直播。韩福春主持会议,安桂武参加会议。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