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2021年秋季森林防火期:气温略高,降水略少,大风日数接近常年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更新时间:2021-09-15 14:01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入夏以来,吉林省气温高,降水略多。预计2021年秋季防火期内气温略高、降水略少,大风次数接近常年,有明显的少雨且气温偏高时段,大部分地方初霜略晚,秋季防火期内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对防火工作不利。

入夏以来(6月1日-9月13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1.3℃,较常年高0.6℃,各市州平均气温比常年高0.1~0.9℃。气温阶段性变化明显,其中7月11日-8月1日气温持续偏高,突破历史同期记录。入夏以来我省出现532站日高温(≥32℃)天气,较常年多255站日,居历史同期多高温日数第8位。

入夏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47.5毫米,较常年多6.6%。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中西部大部和长白山保护区偏多,东南部略少。6月到7月上旬和8月降水明显偏多,7月中下旬持续少雨。

预计2021年秋季防火期(9月15日-11月30日)全省气温略高,降水略少,期间将有明显的少雨且气温偏高时段出现;大风日数接近常年,大部分地方初霜较常年略晚。具体预测如下:

预计秋季防火期全省平均气温为4~5℃,比常年同期略高;全省平均降水量55~65毫米,比常年同期略少;大风日数接近常年,大风过程约为7~10次;初霜大约出现在9月下旬中后期至10月上旬初,西部个别市(县)比常年早1~3天,其他地区略晚1~5天。

根据对前期气象条件的分析及秋季防火期内气象条件的预测,提出如下综合分析建议:由于预测今年秋季防火期内气温高,降水少,大风天气较多,将有明显的少雨且气温较常年偏高时段,加之东南部夏季以来降水少,林区干物质积累较多,所以森林草原气象火险等级较高。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火宣传和管理力度,控制林区、草原及野外用火,尽最大努力防止火灾的发生,确保安全度过秋季森林防火期。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