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聚力绿色发展 “双碳”引领共创未来 ——第九届中国碳谷碳纤维产业大会走笔

  更新时间:2021-10-12 09:0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第九届中国碳谷碳纤维产业大会在吉林市召开。

与会代表参观吉林化纤公司。

吉林化纤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开工。

吉林经开区组织的碳纤维应用制品交流会上,多个项目签约。

本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 实习生 周凇宇

写在前面:

“双碳引领,绿色发展;产业汇聚,碳创未来。”9月29日,第九届中国碳谷碳纤维产业大会在北国江城吉林市召开。本次大会也是吉林市连续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碳谷碳纤维产业链大会。

吉林市是中国碳纤维产业的“摇篮”,是科技部认定的全国唯一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工信部批准为碳纤维及差别化纤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吉林市现有吉林碳谷、吉林国兴等25户碳纤维生产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2户,已实现规模化生产碳纤维下游制品4个系列、10余种终端产品,形成了从“丙烯腈—丙烯腈基原丝—碳丝—下游制品”的国内最完整碳纤维产业链条。

“十四五”期间,吉林市将着力打造中国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到2025年,全市原丝产能预计达到31万吨、碳丝产能达到10万吨,大丝束碳纤维原丝和碳丝产能争创世界第一;碳纤维复材及制品产能达到5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围绕实现以上目标,吉林市将重点抓好“七个一”,即:建设一个世界级碳纤维产业园区。围绕碳纤维生产、中间制品、下游产品、辅助材料、公共服务等板块,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园区;

打造一个世界级龙头企业。推动吉林化纤原丝、碳丝、中间制品、下游产品和辅助材料五大板块24个项目建设,形成20万吨原丝、5万吨碳丝、2万吨制品的生产能力,年总产值达到300亿元;

引进一批规模型骨干企业。面向国内外优势地区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活动,积极引进知名企业,打造国家级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

创建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等合作,争创国家级研究中心并建设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双创”基地;

争创一个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推动省部共建,积极在吉林市创建国家级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监督检验检测中心;

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开展T700、T800以上碳纤维原丝和碳化技术攻关,推动相关产品的研发与规模化生产;

承办一个国际性重大活动。积极筹办国际碳纤维大会、论坛,组织碳纤维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主动对接国际客户,开拓国际市场

国庆节前夕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碳谷碳纤维产业大会,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吉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国内碳纤维行业专家和学者、高校及科研院所院士和教授、产业链客户、媒体记者等各界代表近300余人齐聚江城,共同探讨碳纤维产业绿色发展,共话“十四五”发展前景。

本次大会既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双碳”战略,也是为了应对国内外局势及行业格局的发展变化,更是为了推动我国碳纤维产业链的快速健康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以及新的能源战略的提出,将极大地刺激风电、光伏、氢能等再生或新能源的发展,以及25K大丝束在建筑补强领域的开发,汽车、轨道客车、冰雪装备轻量化以及缠绕气瓶、光伏保温材料等方面的广泛应用,都为碳纤维发展拓宽了领域和空间,更为碳纤维产业快速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群策群力 共话未来

近两年来,作为吉林市碳纤维龙头企业,吉林化纤集团加大碳纤维研发力度和项目建设进度,年产15万吨原丝项目、600吨碳纤维项目、1.5万吨碳纤维项目、4万吨碳纤维原丝升级改造项目、1.2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等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并陆续达产见效,碳纤维原丝生产能力和碳化能力持续提升,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研发制造领域不断延伸,应用领域实现了对军工、航空航天,风电、光伏等绿电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轻量化,建筑补强、体育休闲等全覆盖;拥有全球效率最高的原丝生产线、单线产能最大的碳化生产线,是规格牌号最全,产量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

吉林市委书记贺志亮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市将以贯彻落实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引领,深入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依托吉林化纤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技术创新、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四大攻坚战,建成中国碳纤维生产基地,努力打造世界级的中国碳谷。

省工信厅副厅长穆可桢在致辞中提到,在以吉林化纤为龙头的碳纤维生产企业带动下,通过创新攻关,产品覆盖了从1K、3K等小丝束和48K、50K等大丝束的各个规格,原丝销量占国内的90%,大丝束高品质和通用化的优势更是逐步显现,对推动吉林省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说,碳纤维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国内外诸多严峻挑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通过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原料和辅料的稳定供应,制定符合中国市场特性、国产碳纤维特点的自主标准体系,加强产业链融合发展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的回收再利用技术研发,从而进一步保障碳纤维产业在新形势下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专家访谈环节,院士和教授从碳纤维发展的各领域、各角度、各专业,分析现状,判断趋势,探索前景,冀望用好各方资源,协同碳纤维产业链上下游之力,为增强碳纤维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言献策。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吉林化纤集团公司碳纤维原丝、碳丝、复材生产线和在建项目建设现场。

会上,省工信厅领导、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领导为吉林经开区碳纤维及差别化纤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大丝束碳纤维及制品研发生产基地授牌。来自各高校、院所、企业的院士、教授、专家,围绕碳纤维在兵器装备、压力容器、风电、汽车、海洋等领域的开发应用,以及碳纤维减排研究、碳纤维产业发展展望等做了主旨发言。

复材项目 惊喜“上线”

在第九届中国碳谷碳纤维产业大会召开前一天,吉林化纤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在吉林经济开发区北区正式启动,为大会的成功召开“预热”。

该项目是打通碳纤维从“材料”变“产品”的关键一环,能够加快拓宽碳纤维应用领域和碳纤维制品市场范围,拉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据了解,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占地13.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6亿元,主要建设1.2万吨碳化线、1万吨碳纤维拉挤板、400万平方米碳纤维编织布项目,产品主要应用在风电、光伏等绿电新能源和建筑补强等领域。该项目预计从2022年8月起陆续开车投产,年可实现增收18.8亿元。

碳纤维复材项目是吉林化纤贯彻落实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该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建设的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之一。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吉林市抢抓碳纤维产业发展大好时机,扩大产能,拓展市场,努力将碳纤维产业打造成重要经济增长点。

据悉,年初以来,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有序推进。到目前,15万吨原丝项目经土建施工全部完成,1.5万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一期工程的两条碳化线已达产达效,600吨小丝束碳纤维项目预计10月份试车。

接下来,吉林化纤将继续发挥碳纤维产业链共建优势,本着资源共享、院企共建的原则,共同推动碳纤维攻关和研发,依托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及现代产业学院等科研平台,积极解决制约碳纤维发展的技术难题。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吉林化纤碳纤维原丝、碳丝生产线。

合作交流 共谋发展

9月28日下午,借吉林市举办第九届中国碳谷碳纤维产业大会契机,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召开了碳纤维应用制品交流会,来自国内碳纤维下游应用领域近百位企业代表、院校专家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谋合作。

本次会议以“上下游协同、迎接双碳新时代;一体化推动、把握发展新机遇”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碳纤维应用制品行业开展专题研讨,特别是针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碳/碳复合材料、汽车轻量化材料、风力发电叶片碳梁等需求旺盛的现状,重点研究讨论热点应用领域的原料供应、工艺优化、技术升级、市场开发、项目建设、政策扶持等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凝聚行业共识,顺应未来趋势,与化纤集团上下游携手合作,破解发展瓶颈,助力吉林市打造中国“碳谷”。

与会的吉林市政协主席王德胜表示,当前国内外碳纤维产业处于规模扩张和竞争加剧的关键时期,吉林市碳纤维产业推进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下游制品领域还处于培育和发展期,特别是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要坚持自身做大做强与对外合作配套并重,全力以赴锻长板、补短板,牢牢掌握竞争主动权、抢占产业制高点。他还期望与会专家、企业家继续支持、参与吉林市碳纤维产业发展事业,共享发展成果。

会上,来自西安超码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卡涞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做专题发言。东北碳毡产业园、年产500吨碳/碳复合材料坩埚预制体、热塑性碳纤维预浸布及复合材料3个项目,在现场签约。

重点推介 做大做强

中国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是吉林市“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拳头”项目。在本届中国碳谷碳纤维产业大会上,吉林市委副书记程竹就基地建设情况和发展目标进行了重点推介。

吉林市作为中国碳纤维产业的“拔尖”城市,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竞争优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碳纤维产业,研究制定全省支持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全力支持碳纤维产业加快发展。按照我省碳纤维产业发展规划,吉林市研究制定了中国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方案,最近又出台了《吉林市推动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具体包括:优先保障碳纤维项目土地供应、保障碳纤维原料供给、鼓励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支持举办碳纤维重大活动、鼓励引进落地碳纤维项目、支持碳纤维企业技术创新、支持碳纤维产业平台建设、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优先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优先给予能耗指标、降低用电成本、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等13条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为建设中国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吉林市碳纤维原丝产能、碳丝产能均位居全国第一。特别是年初以来,该市重点推进吉林化纤碳纤维全产业链等重大项目建设,吉林碳谷15万吨原丝等项目开工建设并陆续达产,吉林化纤与国内外领军企业一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保持了碳纤维产业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到年底,吉林市碳纤维原丝产能将达到6万吨,碳丝产能将达到2.4万吨,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全年碳纤维产业将实现产值30亿元,同比增长100%。

吉林市拥有碳纤维领域知识产权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技术标准12项。“碳纤维原丝油剂、上浆剂‘25K-50K’聚丙烯腈基原丝及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等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吉林市还与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吉林化纤集团与吉林化工学院合作共建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为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此外,在原料供应方面,吉化丙烯腈厂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丙烯腈年产量达到43万吨;吉化转型升级120万吨/年乙烯项目投产后,将再增加丙烯腈年产量26万吨,可充分满足碳纤维原料需求。届时,丙烯腈将通过管道直接输送至吉林化纤,大幅降低原料运输成本。在全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吉林市绿电产业园和源网荷储项目建成后,吉林市碳纤维绿电成本将每度降低0.2元、达到0.4元的全国较低水平,绿电支撑作用明显。

程竹表示,我省是汽车、轨道客车、航空航天、风电、冰雪装备等产业发展的重要省份,拥有一汽集团、中车长客、长光卫星、中油吉化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北大湖滑雪场、万科松花湖滑雪场等国内一流的冰雪经济载体,都为碳纤维在相关领域提供广泛的应用空间。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