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各地各部门采取措施应对强降雨降雪天气过程

  更新时间:2021-11-07 09:14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1月6日,我省大部分地区迎来了入秋过后的第一次明显大范围降温降雨降雪天气过程。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应对准备措施,相关部门持续关注雨雪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明确防范重点,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图片

6日白天开始,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可达10-14摄氏度,部分地区可达14-16摄氏度。长春、白城等多地开始降水。寒潮持续东移南下,未来多日,降温、大风、雨雪全方位出击。防范雨雪天气,电力保障十分重要。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延边供电公司提前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消除运行风险。提前备足应急物资,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对重点线路和地区加装补装装置设备,形成覆盖全长春地区的灾害监测预警网。

图片

环卫部门以雪为令,提前做好清雪准备。长春市朝阳区环卫中心出动大型清雪车辆84台,小型(清雪)车辆62台,分别在区内30个地点待命,保障清雪、运雪工作同步进行,边清边运。同时,合理安排清雪人员的交接、调休、就餐等工作,做到歇人不歇车。

图片

交通方面,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已做好车辆检修保养等,能够满足冬季除雪要求。同时,全面做好“关口前移”,缩短降雪天气下旅客各流程的等待时间,并重点对老弱病残孕以及儿童旅客开展帮扶工作。

长春站对各场区供暖设备全面排查,对存在的堵点逐一疏通,确保供暖设备好使好用。并采取进站口“回型进站法”、检票口处“曲线开门法”,在检票口回廊处安装塑料门帘等举措,应对寒潮来袭。

图片

为确保设施农业安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组建设施农业防冻害技术队伍,深入种植基地指导农户保温增温,对有条件的大棚进行棉被覆盖。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气象台进行了会商研判,预计本次寒潮天气将持续到11日前后。省安委会办公室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做好强雨雪寒潮及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迅速动员部署应对此次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针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逐一提前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省应急管理厅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第一时间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通报省直相关部门、消防救援队伍、省军区和武警部队,提示加强研判分析,超前做好相关准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