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契尔年科:加强友好交往 拓展务实合作

作者:李娜   更新时间:2022-01-15 08:5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开栏语: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我省不断打通向欧洲和太平洋伸展的陆海新通道。今日的吉林,正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示我省对外开放的形象和取得的成就,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外国使节谈吉林’系列访谈”专栏,围绕驻华外国使节对我省的认识了解,介绍各自国家与我省的交往历史和情谊、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举措成果,寄语双方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交往合作。

吉林与俄罗斯地缘相接,是亲密的友邻,保持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紧密的合作关系。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契尔年科,请他谈一谈对新时代吉林的新印象。

记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俄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俄驻华大使和您本人,以及滨海边疆区等地方领导人分别向吉林省委主要领导发来贺信。请问这两个重大节日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有何影响?

契尔年科:2021年,中国各地都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今日伟大成就,并在国际舞台上赢得重要地位、作出了宝贵贡献。《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条约内容涵盖了双边合作的所有领域。现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被两国元首准确地评价为史上最好关系。2021年6月,两国宣布条约期满后将延长五年。

记者:吉林省与俄罗斯13个地区正式缔结友好省(市)关系,双方合作交流取得了哪些成果?

契尔年科:吉林省积极参与俄中地方合作,近年来一直努力拓展合作地域范围,加强与远东联邦区和西伯利亚联邦区的沟通交流。2021年,俄罗斯与吉林的地区间务实合作取得许多积极成果,经贸合作水平逐年递增。目前,双方进出口产品的主要渠道是马哈林诺-珲春铁路口岸和克拉斯基诺-珲春公路口岸。吉林企业主要向俄罗斯出口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轻工制品、食品等各类商品,俄罗斯已成为吉林省能源、海产品和木材的主要供应国。

记者:2020年,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正式挂牌。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先后设立了跨越式开发区和自由港。两地都被赋予了“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又相距不远。对这两个城市未来的合作发展,您有哪些展望?

契尔年科:俄罗斯远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为和亚太地区国家,特别是中国开展经贸往来创造有竞争力的条件,跨越式开发区为远东地区的外企提供了特殊的税收政策。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先后设立了跨越式开发区和自由港,虽然参与其中的多为俄方企业,但中方企业在外方投资者中位居前列。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项目致力于挖掘海洋经济的巨大潜力,示范区的建设为提升自滨海边疆区等远东地区进口鱼类等海产品开辟了广阔前景。2021年1至8月,吉林省自俄罗斯进口海产品比2020年大幅增长,这也凸显了利用扎鲁比诺港口有利条件发展“滨海2号”走廊跨境运输的重要性。

记者:近些年,吉林省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为双方的合作发展带来哪些优惠和便利?

契尔年科:我们一直密切关注吉林省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所采取的各项举措,并及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俄罗斯政商界。简化和统一海关程序、统一和降低关税、实施“单一窗口”服务等,助力跨境贸易发展,这些都具有现实紧迫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建立企业信誉信息数据库,此类线上系统会使俄罗斯公司寻找合作伙伴、拓展业务往来更为高效。“吉林经验”吸引许多俄罗斯地方领导人的关注,特别是远东地区,他们同样面对相似的发展任务。

作者:李娜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