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吉林省气温偏低,多阴雨天气

  更新时间:2022-04-28 19:0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吉林省气温偏低起伏大,多阴雨天气但降雨总量少,节日期间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特别是5月2日风力稍大。当前全省大部土壤墒情适宜,中西部地区适时掀起播种高潮。

预计“五一”期间(4月30日-5月4日),全省总的天气趋势是:气温起伏整体偏低、降雨频但总量少、5月2日风力稍大。全省平均气温为10.5℃左右,比常年12.5℃偏低;全省平均降水量3.0毫米,比常年9.1毫米偏少。具体预报如下:

30日,多云,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最低气温:东部山区为-1℃~2℃,其他地区为2℃~5℃;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为10℃~15℃;偏西风3级左右。

5月1日,多云,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最低气温:东部山区为-3℃~1℃,其他地区为1℃~4℃;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为10℃~16℃;西北风3级左右。

2日,多云有时晴,长春北部、吉林北部、延边有阵雨;最低气温:东部山区为-3℃~2℃,其他地区为2℃~6℃;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为14℃~20℃;中西部西南风5级左右,其他地区西南风4级左右。

3日,多云,长春、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最低气温:东部山区为3℃~7℃,其他地区为7℃~13℃;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为18℃~23℃;西北风3~4级。

4日,晴有时多云;最低气温:东部山区为4℃~7℃,其他地区为8℃~12℃;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为20℃~25℃;偏南风2~3级。

气温偏低多阴雨天气对室外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有不利影响,各地需提前做好应对。当前我省大部土壤墒情适宜,中西部地区要抓住有利时机,抢墒播种,适时掀起播种高潮。各地设施温棚、水稻育秧棚等做好温湿调控和病虫害监测防治。节日期间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各地需继续做好森林、草原及城乡防火工作。节日期间气温起伏大,城乡群众需根据当地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