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24-27日吉林省大部将出现降雨降温天气

  更新时间:2022-05-23 19:4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春播以来吉林省气温高、降水偏少、多大风,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旱情。预计5月24日午后到27日,全省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较明显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对当前春耕生产较为有利。建议各地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同时注意做好降雨降温及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年春播以来(4月20日-5月22日)全省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稍高、降水明显偏少,大风天气多。全省平均气温13.3℃,较常年高0.3℃。全省平均降水量26.5毫米,较常年偏少54%,居历史同期少雨的第3位,除松原较常年少1成外,其他地区均较常年偏少4~6成。春播以来全省出现11次大风天气过程,累计278站次,较常年多一倍左右。据气象部门5月20日实测和卫星遥感监测综合分析看:松原西部和南部、长春南部、四平大部、辽源西部等部分地块土壤相对湿度小于60%,出现轻度到中度缺墒;白城北部、延边东部也出现局部缺墒地块;其他地方土壤相对湿度较为适宜。

受高空冷涡影响,预计24-27日将出现降雨降温天气过程。24日午后到25日,全省自西向东将有雷阵雨,主要集中在24日夜间,其中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延边西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雷阵雨;26-27日,长春东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延边东部有中雨、局部大雨。过程降水量分布情况:辽源、吉林大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为15~25毫米,个别地方可达60毫米以上,松原南部、长春、四平为8~15毫米,其他地区5~8毫米。降雨同时气温大幅下降,25-27日最低气温一般为8~13℃,最高气温中西部为18~21℃,东部一般为15~18℃。

建议各地在雨前加快插秧进度,尽快完成水稻插秧工作;加强苗期田间管理,积极采取各种抗旱保苗措施,同时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本次过程降雨以分布不均的雷雨天气为主,部分地方将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天气,建议提前做好防范。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庆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