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田园 清爽回归——我省乡村旅游见闻

作者:徐慕旗   更新时间:2022-06-14 07:2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骄阳6月,夏意渐浓。居民出游需求加速释放,“22℃”的清爽吉林开启避暑休闲模式。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成为出行热点。

记者近日在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看到,村中小桥流水,绿意盎然,一派怡然景象。在望山餐厅,负责人蔡瑜正带着员工制作玫瑰花酱。

“我们种植的寒地玫瑰经过3年培育,现在产量有了很大提高。游客来了,可以亲手采摘玫瑰花,然后制作玫瑰花酱,这也是今年新推出的体验项目。”蔡瑜告诉记者。

2018年,吉林省如美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入驻马鞍山村,开餐厅、办民宿,发展乡村旅游。面对疫情冲击,作为企业执行总经理的蔡瑜,积极带领员工和村民想办法、找出路,研究新的旅游体验项目。

“4月份时,我们购买村民上山采摘的山野菜,进行速冻保存,现在拿出来做山野菜包子,很受游客喜欢。”蔡瑜说。

距离餐厅不远,就是“如美乡村一分田园”农事研学和采摘体验基地。园中,艳丽芳香的寒地玫瑰竞相盛放,花期可以从5月持续到9月。除了供游客采摘外,餐厅以此为原料制作的玫瑰花茶、玫瑰花糖饼也很受欢迎。

沿着整洁的村道漫步,沿途鲜花盛开,枝头果实累累。由村民经营的餐馆、民宿一户挨着一户。推开两扇古朴的大门,如美乡村民宿原汁原味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游客可以进行户外烧烤;步入室内,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带来舒适便利的居住体验。

端午小长假期间,如美民宿满负荷运转,这也为像蔡瑜这样的旅游从业者带来了信心。

“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地道的美食,这些都是乡村旅游的特点和优势,也是后疫情时代游客关注和认可的要素。为了加速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文旅企业进行帮扶,如发放文旅消费券等,都将帮助我们吸引更多客流。”蔡瑜说。

以端午假期为契机,全省文旅市场整体快速回暖,特别是乡村旅游备受欢迎。当下,全省各地乡村特色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位于吉林市永吉县一拉溪镇的吉林卓远农业田园综合体,拥有高标准、智能化、高科技的果蔬生产园区。今年计划打造民宿项目,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不久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业促进文旅市场疫后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推出18条具体帮扶举措。在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建设方面,将会同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乡村振兴等省直部门支持升级乡村旅游精品村建设,帮助精品村完善提升规划,建设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

此外,发布文旅消费券发放计划,统筹省级资金2000万元,采取直接购买、实足抵用等方式,涵盖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7大类150余家企业500余款产品,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接下来,我们将着眼消夏避暑季,举办首届吉林省乡村旅游节等。此外,筹备举办第二届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大会,发布全省十大乡村旅游精品村和2022年度乡村旅游新产品及精品线路,持续推动全省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处(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吕伟鹏说。


作者:徐慕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