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六天都有雨!气温还不低!长春提前进入“桑拿天”?

  更新时间:2022-07-04 23:2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新的一周开启了,生活与天气也都将展现新的面貌。

上周(6月27日-7月3日),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平均气温达到了23.1℃,平均降水量为52.5毫米。预计本周(7月4日-10日),全省平均气温将达24℃左右,平均降水量为45毫米,也将处于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多的状态。

夏天来了,气温也入情入理地水涨船高。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影响,5-6日我省将出现高温天气,其实今天全省的气温就不低,4-6日,全省最高气温都可以高达30℃上下,7日各地气温有所回落,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8℃——29℃左右,延边最为凉爽,7日延边最高气温只有22℃,4-6日全省大部夜间最低气温在22℃左右,夜晚比较凉爽舒适。

4-7日的雨水情况,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

简单说就是由少到多、由小到大。

复杂点说就是:

预计今天午后到明天白天,全省多云,其中白城、松原、长春、四平有阵雨或雷阵雨。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降水范围扩大,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都将有阵雨或雷阵雨。

6日夜间到7日白天,降水量加大,松原、长春西部、四平、辽源有大到暴雨,白城、长春东部、吉林、通化、白山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为啥感觉今年夏天长春雨水特频繁?

据长春市气象台消息,今年入夏以来(6月1日~7月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97.8毫米,较常年同期多100.6毫米,居历史同期多雨第二位,仅次于1977年的201.4毫米。

不仅是长春,入汛以来全国降水量普遍偏多。长春市气象台副台长杨秀峰解释说,今年的气候特征与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密切相关。本次拉尼娜事件于2021年秋季开始,目前衰减缓慢且阶段性加强,这为今年南海夏季风暴发偏早、我国雨季进程偏早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

杨秀峰告诉记者,导致长春市6月降水偏多的因素有很多:5月以来,欧亚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经向度大,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尤其从6月份开始,东北冷涡更加活跃并且向南发展加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来自西北太平洋的水汽输送以及伴随夏季风的暴发和建立,季风环流引导的西南水汽输送也偏强。

为及时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长春市气象台启动了叫应制度。所谓“叫应制度”,就是在出现短时强降雨的情况下,气象部门通过网络、电话、传真等多种手段,开展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提醒与回应制度,形成部门间联防联动。

受高空槽和低空切变影响,预计7月3日—7月12日,长春市气温接近常年,降水量接近常年,全市平均气温23.5℃左右,平均降水量40~50毫米。其中5日—9日长春市仍有雷雨天气,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杨秀峰说,目前玉米处于拔节期、水稻处于分蘖期,气象条件能够满足农作物生长发育需求,少量低洼地段可能会出现短暂积水,需及时做好防涝排水。建议加强水旱田田间管理,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注意防御局地气象灾害。

本周小伙伴们出行记得带伞哦~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