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着力加快生态强省建设——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新时间:2022-11-13 08: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扎实推动生态强省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优良的生态是吉林的突出优势和发展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为我们在新时代抓好生态强省建设指明了方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我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全面建设生态强省,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林草丰茂已经成为吉林鲜明的生态标识。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既要紧盯当前突出问题,集中用力打好攻坚战,也要聚焦深层次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堵住监管漏洞。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必须以更大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强省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准确理解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历史任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省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守住绿水青山,方能赢得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我们笃行不怠、奋勇前行,持续厚植绿色根基,让绿色始终成为吉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努力把白山松水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