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着力打造更高水平平安吉林

  更新时间:2022-11-15 08: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明确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认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意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吉林建设,为建设平安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吉林力量。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并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作为边疆近海省份、国家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吉林肩负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深刻把握新形势给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置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全局中来把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聚焦重点,抓纲带目,不断织密安全网,持续拧紧安全阀,从制度、机制、政策、工作上积极强化安全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磅礴伟力,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不断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公共安全治理能力提升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在新的伟业征途上,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努力提升斗争本领,不断筑牢安全稳定基石,就一定能够交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优异答卷,更好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