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作者:于小博   更新时间:2023-03-03 07: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省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韩俊主持

3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起步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团结奋斗,在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要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持续改善社会预期,毫不放松推动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紧盯一汽等重点企业,做实生产计划,实现稳产满产。谋划开展“消费季”等促销活动,围绕汽车、住房、家电等领域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促进商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消费增量。落实好农民工进城购房补贴等政策,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不折不扣推动机构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做到坚决拥护改革、全力推进改革、平稳实施改革。

会议指出,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胜利。要抓实抓细“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加强监测预警,科学分析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形势,加强学校等重点场所防控,加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开展新变异毒株疫苗科技攻关,加强药品研发。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和贡献为核心导向的基础研究评价制度,扩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范围,探索建立经费自主、开放合作研发机制,赋予科技人才更多自主权、管理权,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创性成果。要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走进科研机构、贴近科研人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形成推动基础研究工作整体合力。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定不移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落实好技防、物防、人防措施,切实把问题隐患查到位、管到位、改到位。突出抓好矿山生产安全,对煤矿、露天矿山、尾矿库进行逐一排查,及时发现整改潜在风险隐患。紧盯化工园区,加强全链条监管服务,切实抓好危化品安全工作。紧盯重点路段,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车辆监管,做好春耕农民交通安全工作。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动态排查,确保城镇燃气安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为全国两会安全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者:于小博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