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里的吉林|春分:春风起,纸鸢飞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子惠 李姣月   更新时间:2023-03-20 19:0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3月21日将迎来春分节气,此时,北方天气逐渐变得温和宜人,人们纷纷踏出家门,用喜欢的方式感受春天的美妙与生机。

北湖广场上各式各样的风筝 (马子惠/摄)

春风起,正是适合放风筝的时节,文化广场、南溪湿地公园、北湖国家湿地公园都是长春放风筝的好去处。

在北湖广场,“鱿鱼”“燕子”在蔚蓝色的天幕上竞速,“嫦娥”跳舞,“关公”唱戏,十分热闹。广场中央,几位老人将黑白黄三色东北虎造型的风筝放飞,在天空中依次出现威猛的下山虎、卧着打盹的“萌”老虎……老人们来自长春市风筝协会,平均年龄65岁,他们正在备战一项国际大赛——第40届潍坊国际风筝会。“这些比赛风筝主要是圆形风筝,圆形风筝没有骨架,轻便且利于图案展示。这些风筝都是风筝爱好者亲手制作。”长春市风筝协会会长刘兴春现场测量了一支东北虎风筝,长8.5米,宽2.4米,约有70多根化纤材质的风筝线。

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老人们信心满满。长春市风筝协会书记房长有说,“东北三省只有我们唯一一家协会制作东北虎风筝,很有地域特色。每届潍坊风筝大会我们都能获奖,希望今年也能有收获。”

长春市风筝协会制作的东北虎风筝(李姣月/摄)

春分前后正是“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版画创作者王岩正在工作室,用刀痕墨迹留住珍贵的春季景色。

王岩是吉林省白山市人,做传统版画已有七八年的时间。他的作品《长白十景之饮马对杯》突破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局限,将长白山春季不同视角的美展现在同一幅画中。“长白山滋养了东北艺术家们的创作,离开家乡后,我更加想念家乡的景象,我想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与欣赏,对家乡的热爱。”王岩先是在纸稿上再现采风的回忆,再根据不同色块准备梨木板,用印刀进行雕版,最后用颜色进行套色。

王岩《长白十景之饮马对杯》作品图 (受访者供图)

除了“长白十景”系列,王岩还参与制作《植物先生》版画插图。在春分节气这一章节的作品中,王岩为读者展示了一个新颖的视角:“这幅画用了六块色版进行套色,画上的植物是马头兰,因为体积小,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关注到它,我用一个接近地面的视角,用昆虫作为参照物,展示马头兰的整体面貌。”

《植物先生》春分章节插图(受访者供图)

春分后,白昼逐渐变长,天气也逐渐变暖,正是运动健身的时候。4月9日,长春市首届环潭公开赛即将在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鸣枪开跑。在春天,长跑、骑行都是有益于身心的运动,让我们走出家门,一起向春天出发!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子惠 李姣月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