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沙尘能叫“暴”?如何防护?一图速看

  更新时间:2023-03-22 15:4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沙尘暴又双叒来了!

受冷空气影响,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侵袭北方。21日至22日晨,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西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PM10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明显降低,空气中尘土味弥漫。

沙尘暴又来了!为啥春天容易“吃土”?

为何今年北方沙尘天气如此频繁?气象专家介绍说,其实每年春天都容易有沙尘天气,因为这个时候,天气逐渐转暖,泥土解冻了,但是下雨少,地表的植被还没完全恢复,一旦刮大风,就很容易把土卷起来,形成沙尘天气甚至是沙尘暴。特别是今年春天,2月下旬到3月上旬气温比较高,沙源地积雪融化的时间比以前提前,而且3月中旬开始下雨也比较少。这样一来,地表的沙土更容易暴露在外,随便来场大风,沙尘就开始“狂飙”了。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防御指南提示,公众要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注意佩戴口罩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呼吸道等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加固围板、棚架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