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开放名片 积聚振兴动能

  更新时间:2023-04-05 07: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我省召开开放发展大会,就全面全方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部署,释放出新时代吉林大开放、大保护、大开发、大合作的鲜明信号,对全省上下提升站位、拓宽视野,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抓住机遇、拓展市场,打造开放合作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促进开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东北地区尤其是吉林作为国家战略纵深,必须担负起我国向北开放重任,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战略要求,是提振市场信心、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必然选择,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迫切需要,是做好“放”的文章、更好服务企业的关键一招。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使命感,立足新方位,抢抓新机遇,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合作大局中体现吉林担当、吉林作为,在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厚植开放优势、稳定经济大盘,以开放探索新路、加快发展,促进振兴,为吉林全面振兴注入更多动能。

擦亮开放名片,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关键在聚焦重点、综合发力,加快推进吉林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对外开放的目的不是简单的引进来和走出去,而是在引进来走出去的过程中全方位合资合作和融合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全国全世界配置资源,触角要伸向全球各地,形成海纳百川求发展、登高望远看世界、万马奔腾聚吉林的生动局面。要在扩大对外贸易上下足功夫,扩大货物贸易规模,促进服务贸易提升,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让更多“吉字号”产品“卖往全球”。要在畅通开放大通道上下足功夫,推动海上通道实现历史突破,推动陆上通道扩能增效,推动空中通道提升覆盖能力。要在加强招商引资上下足功夫,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服务保障,谋划好重大活动,吸引更多资金、技术、项目、人才为我所用。要在推动创新创业上下足功夫,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着力实现打造三个万亿级和若干千亿级产业目标,进一步加强跨区域创新合作,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发挥创新创业孵化器作用。要在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上下足功夫,加快各类开发区转型创新发展,抓好开放合作新平台布局,充分发挥特殊功能平台作用。要在深化科教人文交流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扩大科教交流合作,抓好文旅交流合作,让经济合作与人文交往相得益彰。

开放创造机遇,开放引领未来。推进吉林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把开放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务实进取,用好“五化”闭环工作法,培树“严新细实”优良新风,大兴调查研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让开放的吉林更有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