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贡献更大的吉林力量

  更新时间:2023-04-18 07:1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我省召开“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启动大会,动员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提升站位,集中力量,乘势而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建设任务,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6部委批准了《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建设规划》。这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寄予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发挥吉林粮食生产优势给予的鼎力支持,是吉林建设农业强省、迈上全面振兴新征程上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我们要把“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作为吉林农业强省的“一号工程”,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勇于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格局中体现吉林力量、吉林方案、吉林担当。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粮食生产格外关心、寄予厚望,三次视察吉林都对抓好粮食生产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答好粮食生产这张答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是我省忠实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有力举措。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千亿斤粮食”建设作为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以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完成好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吉林的重大使命。要充分发挥我省耕地后备资源较丰富、潜力较大等优势,以“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粮食产能,让中国人的饭碗多装“吉林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关键一环,我们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努力打造引领振兴、示范全国、功在千秋的标志性、创新性、突破性工程,使之成为助力吉林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构建农业强省的核心支撑。要挖掘潜力、综合施策,着力打造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核心区,突出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和智慧农业,确保实现到2035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000亿斤的目标。要科学谋划、突出特色,按照“主攻西部、提高中部、巩固东部”的总体布局扎实推进,着力在解决好西部地区水的问题、中部地区技术支撑、东部地区挖潜提质上下足功夫,把区域比较优势充分释放出来。要抓住要害、系统推进,切实抓好实施好良田建设、盐碱地综合利用、水利保障、种业振兴、农业机械化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培育、产粮大县振兴、智慧农业建设等“八大工程”。要延长链条、放大效应,立足转型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社会共享化、产业高级化,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精心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文章,壮大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的“粮仓肉库”和百姓的“中央厨房”,有力带动乡村振兴。

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吉林,必须稳“农业”这个根本、扬“粮食”这个优势。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部署,全力抓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各项工作,为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建设农业强省、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