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系列谈之四

作者:吉时平   更新时间:2023-05-03 07:5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在拼经济、争发展的新赛道上,必须全面全方位开放,既要对外开放,又要对内开放,千方百计引项目、引技术、引产能、引资本、引人才,还要市场走出去、产品走出去、服务走出去。”日前召开的全省开放发展大会,要求我们全力做好“引进来”“走出去”工作。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两者互为一体、相辅相成。“引进来”为了借力借势,更好地开拓内需市场、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与合作;“走出去”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视野,促进更好地“引进来”,实现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加快推进吉林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必须一方面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一方面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

“引进来”靠的是实力。近年来,依托“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的全面推进,一大批高质量的项目在吉林落地见效。这些企业看中的正是我省良好的创新优势、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但也要清醒看到,改革不彻底、开放不到位依然是制约吉林发展的关键。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必须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坚持以“放”为先、以“拓”为重、以“造”为基、以“聚”为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抢抓机遇、争取资源。

“走出去”凭的是核心竞争力。应该说,吉林“走出去”是有底气的。我们在农业、生态以及人文科教等方面,有着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与发达地区比,对于这些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挖掘、利用还不充分、不到位。当务之急,就是要把优势用好用足,善于“跳出吉林看吉林”,敢于“跳出中国看吉林”,在更大的格局中找坐标、争位次,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不断增强在国内甚至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作者:吉时平
编辑:马萍